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再重要的表演也不能无视孩子的权益

www.fjnet.cn 2012-01-11 16:47  龙敏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12月29日,温州石坦巷小学举行“迎元旦·绿色安全行”主题活动,孩子们冒雨起舞,为台上穿雨衣撑伞的领导表演节目。据该校教导处徐老师介绍,舞蹈时间只有三四分钟,“穿雨衣也没法跳舞。”至于给领导打伞,她说,“大人没办法穿,也不能淋雨啊?”(1月10日《南方日报》)

尽管有诸多现实解释,如舞蹈时间只有三四分钟,如孩子穿雨衣无法跳舞等,但辩解有多么理直气壮,公众便有多么悲从中来。当坐在主席台上的领导有人撑伞,而台下的孩子却在跳舞时,这强烈的对比与反差,早已让一切的注脚与解释黯然失色。无论你怎么掩饰,也无论时间有多长,孩子淋雨的事实,早已板上钉钉,初衷与目的再美好,也不能减低公众的愤怒与质疑——雨来了,改个时间或地点再表演,不行么?

遗憾的是,这般欢迎领导孩子受苦的绝妙讽刺,这不是第一例,如果不加以重视,也注定不会是最后一例。还记得兰州“环城跑”孩子迎着污染空气跑步,湖南桃源县第五中学学生站在风雪之中迎接参加庆典的领导,某基层官员讲话让戴着红领巾的小姑娘给其打伞……持续不断的新闻袭来,扎人眼球地蔓延。为了所谓的“大局”,孩子的权益被无视了,搬上了天枰,任意“出售”,只为讨好某些领导,达到某种目的。

但是,别忘记,他们只是孩子,他们的听话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老师,他们的顺从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遵循。遗憾的是,“听话与顺从”,也成了一种商品,被学校无情地卖了。对这般令人心痛不已的事情,另一种更让人后怕的意识在蔓延:我们逐渐对这些事情失去热情与关注,正在逐渐变得习以为常的路上。当新闻背后的网友留言一次比一次少,我们已无再多的语言来诠释内心的悲痛;当孩子的权益一次次被无视,我们已无更多的叙说来表达此刻的心情。

本来,孩子何其无辜?来学校只为学习,学人生之道,学课本知识,更长远的看法,则是考一个好点的大学,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可为何,总是让孩子成为牺牲品呢?学校要想讨好领导,获得更多的财政投入,这情有可原,但让孩子们去受冷受冻,甚至淋雨,哪怕是一分钟,也是罪不可恕的。因为,再重要的庆祝与活动,都不能无视孩子的权益与健康。

每一次孩子的权益被学校无情地无视,我们总是心力交瘁地呐喊,这样的声音,起初很大很响,但多了,却逐渐微弱,譬如如今,类似的呐喊声,早已沉没在众声喧哗之下。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剧,更是一个危险的讯号。这传达出一层意味:不尊重孩子的权益,甚至连道德的谴责,也逐渐变得虚无起来。这将多么可怕,孩子的权益将至于何种式微的地步呢?

不能让孩子白白淋雨、白白挨冻等,这是你我最初的呐喊,如今不断地重复,只因学校尚未戒掉“无视孩子权利”的行为,那这样的呐喊,便有重复的土壤与氛围,也便有重复的意义与道理。本来,“无视孩子权利”的行为,理应有一个现实的“终点”,但就当前而言,我们仍看不到终点的所在。但我们的声音不能就这样消退,因为呐喊一旦结束与停止,孩子权利被无视的情况,就可能常态化动态化,甚至人人都认为“存在即是合理”。

早在民国时期,鲁迅就发出“救救孩子”的呐喊,提倡“以幼儿为本位”的教育思想。可如今,这种思想与意识依然活跃着,仍旧无数次被人提及,这是怎样的一幕悲剧呢?“以幼儿为本位”的教育何时照进现实,孩子权益的无视何时才会终结。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