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热点关注 > 正文

金融危机后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吸引力剧增

www.fjsen.com 2012-06-27 17:50  刘志明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国际金融危机后,社会主义以其独特的魅力再次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西方发达国家,向往社会主义、相信“社会主义比以往任何时期都代表着对资本主义必要而可能的代替”的人越来越多了。原苏联东欧国家的人们越来越怀念社会主义时期的种种美好,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社会主义思潮重新活跃起来。这些事实充分表明,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吸引力剧增。

一、西方发达国家对“社会主义”信任度增强

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向往社会主义、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越来越多了。例如,在一度视“社会主义为例外”的美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可信度开始明显增强。有两个有力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第一个事实是,金融危机后的拉斯马森民意调查显示,20%的受访者更偏爱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两种选择各占一半,这跟以往的调查结果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第二个事实是,“社会主义”这个词在美国不再像过去一样令人恐惧,美国国内“自由放任经济学”的拥趸们用社会主义作为恐吓战术的效果也不复当年了。2009年以后,“社会主义”这个词事实上已经成为日常话题。根据监督美国媒体组织的统计,仅仅在2009年6月18日的前一周,电视新闻中就提到143次“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等词语——这还不包括“共产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等。

在欧洲(包括西欧发达国家),即使在苏联解体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也保留了很强的影响力。国际金融危机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更以其强有力的姿态迎来了再度复兴。在德国,“社会主义”复兴的东风刮得最为强劲。一支由社会民主党前任主席、社会主义者奥斯卡·拉方丹协同领导的“左翼”党自成立以来就一路平步青云,高歌猛进。在挪威,“社会主义者”已然掌权。他们的“红绿”统治党联盟就是由社会主义左翼党、劳动党以及中央党共同组成。目前,该政府已经停止了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并逐步加强国家福利、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积极改善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安养问题。在希腊,一个名为“左翼激进党联盟”的组织也正蓬勃兴起,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拥戴。在西欧其他国家,随着经济危机的蔓延、反资本主义情绪不断高涨,广大共产党人敏锐地感知到“历史的风再次吹向了我们的风帆!”他们因而更加“坚信社会主义是实现真正、彻底的人民独立、保障工人阶级权益、结束资本主义破坏性危机的唯一途径”,他们还纷纷表示“有决心为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主义新社会而不懈努力”(参见李慎明:《世界在反思:国际金融危机与新自由主义全球观点扫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67页)。在葡萄牙,金融危机爆发后,葡萄牙共产党就认为,资本主义不可能进行实质的改革,不可能变得更人性化。要想真正地解决当前的危机,就必须从根源着手,必须采取革命性的方式,必须实行深刻的社会的、反垄断的经济变革。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克服资本主义制度危机的唯一出路。葡共还强调,历史的经验证明了社会主义是为了工人和人民的利益而代替资本主义的新的社会制度。

正是基于金融危机后欧洲社会主义值得乐观的形势,英国《新政治家》专栏作家尼尔·克拉克认为,随着社会主义浪潮的复兴,以及新自由主义越来越遭到质疑,持有坚定的“反资本主义,反全球化”态度的各色社会主义政党团体将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二、原苏联东欧国家“怀旧”风潮盛行

金融危机后,原苏联东欧地区的人们对层出不穷的街头犯罪、吸毒和种族主义等“被视为西方弊病”的社会问题深感忧虑。这场金融危机更加凸显20年来他们各自国家经历的社会变革极度失败,他们对过去社会主义时期的一切不再“左派”幼稚病般地全盘否定,转而重新肯定社会主义“给人们带来了宁静、稳定、幸福的生活”,并开始回忆起社会主义时期“没有失业、恐怖主义与民族冲突,人们的关系朴实而纯净,有着真挚感情而没有过多贪欲”的种种美好,怀旧风潮因而在原苏东大地上盛行开来。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怀旧现象在剧变后的原苏联东欧地区一直存在着,但使“怀旧”成为一种风头正劲的潮流,却是2008年金融危机蔓延全球后的事情。这种怀旧风潮甚至在柏林墙倒塌20周年之际,原苏联东欧地区几乎没有举行任何高调的活动来庆祝旧政权的广泛崩溃,因为这些地区的人们发现,“在冷战结束后的20年里,战争爆发,全球不安全,现在又陷入了经济危机,这一切使得1989年以后所宣扬的更广泛的和平、资本主义繁荣和历史的终结看起来十分荒谬。”(谢默斯·米尔恩:《1989年的真正教训是:什么都没有定论》,英国《卫报》2009年11月11日)

俄罗斯首先兴起怀旧风潮。金融危机袭击下原苏联地区出现的怀旧风潮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注意。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008年5月15日的一篇文章就敏锐地注意到,虽然苏联解体了,但有关苏联的记忆尚未埋葬。

东欧各国对社会主义的怀旧情绪同样挥之不去。在前社会主义国家东德地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初的一个调查显示,52%的东德人相信自由市场经济是“不合适的”,43%的人表示比起资本主义,他们宁愿选择社会主义。也曾像许多东德人一样为柏林墙被推倒而欢呼雀跃的拉尔夫·武尔夫在调查中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短短几周的时间内,他就开始意识到自由市场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人性泯灭、猖獗的物质享乐主义和无休止的榨取。在共产主义制度下,我们缺乏物质享受,但依然拥有很多东西。

保加利亚也对过去充满怀念。在共产党被推翻两年后的1991年,有76%的人赞成这次变革,而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到了2009年和2010年,这一数字降到了52%。

金融危机后,在作为欧盟新成员的罗马尼亚,一个名为库尔斯的民调机构调查表明,随着在经济上受到重创,贫富差距日益拉大,27%的人认为,1989年以前生活得更好,比相反意见多出4个百分点。另有民意测验显示,许多罗马尼亚人都深情地回忆起共产党政权提供的稳定生活。CSOP调查小组2010年9月进行的调查显示,约半数受访者说,共产党执政时期的生活比现在更好。而罗马尼亚市场调查研究所在2005年该国即将加入欧盟时进行的调查表明,64%的参与者相信国家正朝着自由市场和民主的正确方向前进。

关于金融危机后原苏联东欧地区的怀旧风潮,有各种各样的评论。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高级研究员斯拉沃热·齐泽克认为,东欧的怀旧风潮无疑表明,东欧人民中的大多数人要求的并不是资本主义,他们希望团结和某种公正;他们渴望能自由地过自己的生活;他们希望从原始的意识形态教条与虚伪中解放出来。实际上,他们渴望某种“有人情味的社会主义”。有中国学者深刻指出,这里的怀念,既不是抹去今天人民的作为,也不是寻求简单的复制和再现。过去时代给人民带来利益、促进社会进步的精华,在经历过几番风雨洗劫、烈火锤炼之后,已经作为人类文明的贡献,深深镂刻在人民的心里和全新的历史创造活动中。怀旧或者说留恋过去,在历史上往往是一种十分强大的推动社会政治发展的运动。我们相信,原苏联东欧地区历史运动中的这种怀旧现象,是追求进步的人类可以寄予厚望的一个“希望之源”。

三、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社会主义思想重新活跃

1. 社会主义思想在拉丁美洲重新占据上风。虽然社会主义思想在拉美地区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兴起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意识形态的侵蚀下,以及在苏东剧变后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尤其西方世界被放肆“妖魔化”的背景下,拉美地区一时间也成为了新自由主义理论的“思想俘虏”,社会主义的思想一时间归于沉寂。但是,随着新自由主义的改革很快在世界尤其在拉美本地的失败,拉美人民不得不品尝新自由主义理论及其实践带来的苦果,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在拉美地区重又开始获得尊重,最早作为反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运动理论表达形式的全球化替代主义就吸收了社会主义的思想内容。在反新自由主义斗争中,一批左翼政治家于20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先后上台执政。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拉美各国也产生了严重影响,但是拉丁美洲的大批左派政府却为“乐观主义情绪”的产生提供了土壤。“乐观主义情绪”产生的基础是什么呢?是这些左派政府的领导人倾向社会主义甚至纷纷宣布建设各自定义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国际金融危机后,“21世纪的社会主义”在拉美左派政府领导下的国家都深得人心,尤其得到普通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因为它顺应了拉美广大人民需要“社会主义”的热切愿望。

虽然“21世纪社会主义”不同于科学社会主义,但它却是拉美历史进程中产生的用另一个世界替代资本主义,即替代新自由主义社会思潮的反映,它反映出“社会主义”对拉美地区那些追求社会进步的人们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2. 社会主义尤其是科学社会主义在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越来越成为金融危机后的人们思考世界未来及其变革的一把钥匙。全球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贫困和失业率飙升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更加凸显,这使第三世界的广大民众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没有社会公正,人民群众也不能奢望有更美好的未来。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克服资本主义固有剥削和不平等的平台,只有它才能真正摆脱贫困和失业,根治环境灾害,才能结束以牺牲数百万人的利益为代价而满足一小撮百万富翁的战争噩梦和金融动荡。比如,在被西方标榜为所谓“民主典范”的印度,金融危机发生后,印度人开始对资本主义不感兴趣,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认为资本主义存在致命弱点,需要用一种“新的制度”来代替它。这种“新的制度”,在印度共产党看来,就是“解放全人类,结束人剥削人、一个国家压迫另一个国家的新制度”。印共还表示:“相信21世纪将会是社会主义的天下”。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也坚持认为,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不是任何资本家个人或公司的错误,而是资本主义制度及其剥削本性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不能通过改革来改变,它必然要被正义和公平的制度,也就是社会主义制度所代替。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唯一选择,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通过改进生产、提高生产力以及建立在正义和公平基础上的新的分配制度来解决这些问题。

3. 发生在第三世界的反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运动开始注重吸收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养分。国际金融危机后,被认为“体现了社会主义灵魂”的反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运动在第三世界集中爆发,这场运动说明第三世界国家一方面开始深刻反思危机前全球替代运动进展缓慢,以及各种替代方案在劳工世界的影响相对有限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开始注重吸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源泉提供的“整体主义、国际主义,以及强调斗争”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理论养分,从而动员世界亿万人民探寻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替代方案和“超越资本主义的最合适的道路”。

金融危机后“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的情形意味着什么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这只能意味着我们即将迎来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重新沸腾”的时代。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