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有信心“管好家门口的事”

www.fjnet.cn 2013-04-12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王毅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针对朝鲜半岛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及朝美韩轮番军事对抗措施时表示:“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此番表态准确阐明了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严肃立场,即中国不允许在半岛爆发战争与冲突。

随着中国国际环境的变化和改善,有人甚至主张,朝鲜对中国已失去战略屏障的作用,中国对半岛的事不必管那么多了。但王毅的表态清楚地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尽管时代不同,中国仍然旗帜鲜明地反对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

城门失火,殃及鱼池。战争将会改变东北亚的力量对比,也会严重影响中国周边环境,特别是影响到中国东北三省的发展。维持朝鲜半岛不战不乱,是中国对朝鲜半岛政策的首要目标。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客观地讲,与美朝互不信任、互不妥协有直接关系,双方都有责任。由于彼此敌对和怀疑情绪根深蒂固,双方的接触与交流曲折艰难,往往是好不容易坐在一起,经过几年的艰难谈判达成的协议会因一个不起眼的事件而彻底摧毁。那么为阻止战争爆发,中国就要做好半岛各方的工作,主要是美朝两家。

对美国要晓以利害,细致工作,必要时要和美国讲明“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事”的内涵,断其以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解决半岛问题的念头。更要劝美国放弃以应对朝鲜事态为借口,加强针对中方军事安排的伎俩。

对朝鲜也要加大做好“保”与“压”的工作。保,就是要保朝鲜的安全,保朝鲜的和平发展,包括和平利用核能和外层空间的权利。对其合理诉求真心实意地支持;压,就是要压其放弃一些挑衅性言行,压其与国际社会合作,压其放弃核武开发计划。“保”与“压”是相互关联的,相辅相成的。

从目前情况看,朝美之间一时间还打不起来,但要把严重对立的态势缓和下来也确实不容易。朝鲜的领导人年轻气盛,敢于上天揽月。美国实力超群,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岂能简简单单与一个小国打成平手收兵。因此,仅凭中国一家的力量很难“阻止”半岛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必须联合各国包括美朝两国国内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和中国一起做美朝的工作。(宋荣华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