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称抵消中国在非影响系美军进入非洲重要考虑

www.fjnet.cn 2013-04-11 10:01  蔡雨潇 来源: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即将卸任的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近日表示:“如果不加以打压,不断膨胀的非洲伊斯兰极端势力将对美在非利益构成巨大威胁。”不难听出,哈姆发出这番警告,意在呼吁美军向非洲增兵。

2007年设立非洲司令部时,美军还口口声声说并无在非洲建立基地或派遣部队的计划。但如今,美军在非洲已至少拥有10处军事基地,约5000名军事人员部署在非洲各国,美国空军正在非洲建立第4个无人机基地,海军也正增加在东、西非沿岸的任务……美军加紧在非洲投棋布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反恐是美军进入非洲的直接和现实考量。“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埃及、利比亚等政权相继垮台,北非地区出现权力真空,伊斯兰主义空前高涨,极端宗教和恐怖势力相互勾结并呈迅速蔓延之势。2012年,“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博科圣地”等新型恐怖组织在中非和西非地区制造了数十起恐怖袭击事件。2013年伊始,极端组织在马里大肆折腾、阿尔及利亚爆发人质危机,北非地区正成为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中心。特别是去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后,美国出台了一系列增兵非洲的举措:2012年12月,美联社披露美军将在2013年初向非洲35国派驻一个陆军旅。美国陆军部拟定于2014年向非洲增派两个旅。今年2月,即将出任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的戴维·罗德里格斯在写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书面声明中呼吁,把美军在非洲的情报收集和侦察任务增加15倍。

推行西方价值观是美军进入非洲的又一动因。在国际上推行所谓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一直是美国外交的一大目的,无论是克林顿的“参与扩展战略”、小布什的“大中东计划”,还是奥巴马政府对中东北非地区的直接或间接干涉,都脱不掉推行价值观的影子。奥巴马和希拉里2009年先后访非,均强调了非洲国家“良政”的重要性。有分析认为,“阿拉伯之春”的爆发与美国的蓄意煽动和推波助澜不无关系,《阿拉伯革命背后隐藏的一面》一书便揭示了美国如何利用多年培训的骨干、社交媒体等促成“阿拉伯革命”。政权更迭后的埃及和利比亚动荡不止,叙利亚局势陷入僵局,美国不断增兵非洲无疑有以武力作后盾,保障其民主价值观继续推进的考虑在内。

抵消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是美军进入非洲的重要考虑。近年来,随着中非双方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迅速扩大。政治上,中国一直是非洲国家非常欢迎和信赖的伙伴;经济上,2012年中非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几乎是美非贸易额的两倍;文化上,中国的孔子学院等机构开始在非洲扎根……中国在非洲迅速扩大的影响力令美国眼红。当前,遏制中国在非洲的利益和影响力已成为美国各政府部门的共识。而自“门户开放”政策以来,使用军事手段捍卫经济利益是美国的一贯做法。正如德国电台指出,美国向非洲增兵是想用“硬实力”来抵消中国的“软实力”。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评价奥巴马授权出兵乌干达时曾指出:“即便抱有最好的意图,我也担心,我们会陷入一种不能自拔的境地。”回想当年美军在索马里的遭遇,麦凯恩所言不无道理。

(蔡雨潇)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