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复仇者”与“终结者”的最后对决

www.fjnet.cn 2012-11-04 13:52  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10月22日,意大利那不勒斯,当地的艺术家Genny Di Virgilio以手工制作小型雕像工艺品而闻名,图为他制作的奥巴马和罗姆尼的人偶小雕像。

中新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题:“复仇者”与“终结者”的最后对决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在倒计时72小时之际,美国大选俨然已演变成一场“终结者”与“复仇者”的最后决斗。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句“复仇论”引发了大选冲刺阶段两党最激烈的“口水战”,其对手罗姆尼抓住机会一边抨击,一边宣称只有他才能弥合两党分裂局面。

2日在俄亥俄州的一场造势活动上,奥巴马谈及前总统克林顿的减税计划曾创造了2300万个工作岗位,而罗姆尼当时却说克林顿的计划会伤害经济和就业。现场听众听到罗姆尼的名字后嘘声四起,此时奥巴马说了一句语惊四座的话:“不要嘘,投票吧,投票是最好的‘复仇’。”

罗姆尼当日迅速回击说:“你们听见奥巴马总统今天说什么了吗?他要求支持者为‘复仇’而投票,相反,我要求美国人民为了爱国家而投票。”

此后,奥巴马的“复仇论”连续两天成为罗姆尼攻击的主题。3日在艾奥瓦州造势时,罗姆尼除重复上述说法外,又进一步抨击说:“他(奥巴马)曾说自己将成为跨党派的总统,但却成了党派色彩最浓、最分裂、最有攻击性的总统。”

罗姆尼称,奥巴马如果连任,将无法与国会进行合作。只有他才能打破党派僵局,将国家带上更好的轨道。他还举例说,当年自己在民主党占优的马萨诸塞州当州长时,就曾与民主党人一起合作,解决了许多棘手问题。

与此同时,罗姆尼的竞选团队3日迅速推出一则广告,抨击奥巴马的“复仇言论”。罗姆尼副手瑞安也步调一致,他对支持者说:“我们不相信复仇,我们相信改变和希望”,“我们不打算在花四年来怪罪别人。”

在共和党猛烈炮火下,奥巴马似乎已意识到了“失言”,3日在俄亥俄、威斯康辛、艾奥瓦等地造势时他虽然重提克林顿的故事,但再没有重复“复仇论”。

在俄亥俄,似乎为了回应共和党的抨击,奥巴马对支持者说:“我将与任何党派合作,推动国家前进,如果你们希望打破国会僵局,你们应该投票给将美国人民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选举或党派利益和特殊利益集团放在第一位的领导人。”

在科罗拉多州,副总统拜登则提到了两党合作应对飓风的事,他还特意提到了共和党籍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和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名字,前者最近盛赞奥巴马应对飓风相当得力,后者最近公开表态支持奥巴马连任。

护主心切的拜登当天火力全开,在抨击罗姆尼试图将美国带回过去时,他说:“我想提醒你,今晚夏令时结束了,这是罗姆尼一年中最爱的时刻,因为他可以将时钟往回拨。”在抨击罗姆尼立场变化太快时,拜登讽刺说看他们急于甩掉原先的立场就好像看“一个小孩试图摆脱自己的影子,而影子却一直追着它,怎么甩也甩不掉,直到太阳下山。”

奥巴马和拜登当天还分别抨击了罗姆尼发布的一则声称克莱斯勒和通用公司将工作转移到中国的广告。拜登的言辞尤其激烈,甚至质疑罗姆尼的“人品”问题,他对选民说:“‘人品’是一个总统必须拥有的最重要的因素。”

尽管奥巴马和罗姆尼都声称自己有能力终结华盛顿的政治僵局。然而,两方阵营之间最近几乎升级到“人身攻击”的言辞表明,两党政治分裂已到何等严重的地步,至少在本次选举前的最后三天,这道鸿沟已大到几乎难以逾越的程度。

事实上,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月发表的一项民调报告就表明,相较以往25年的任何时期,目前美国价值观和基本信念因党派而产生的极化现象最为严重,这已成为美国社会最大的分裂因素。

这意味着,弥合两党分歧将是下一任总统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胜选,若想成就一番伟业,必须跨越这道鸿沟,成为一名打破政治僵局的真正的“终结者”。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