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穆巴拉克:一个消逝时代的符号

www.fjnet.cn 2012-06-21 07:27  黄晴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穆巴拉克危矣!埃及还在未定之天。一场社会地震之后,是结构的崩塌和重组,但民族和文化的内在冲动不会消亡,仍会顽强地生存,并寻找实现的道路。

穆巴拉克,在暮年经历了巨大的政治心理痛苦。

穆巴拉克1981年就任埃及第四任总统,就任之初,有人预测,他会像前任萨达特一样死于暗杀,但他执政达30年,成了埃及政治和中东地缘政治最老的玩家之一。

在二战之后的中东,“军官团”执政是种普遍的社会历史现象。在埃及有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伊拉克有萨达姆,在叙利亚有阿萨德,在利比亚有卡扎菲,等等。这一批人执政的时间都相当长,但在新世纪起始,这批人纷纷倒台,而且死得很难看。

中东是伊斯兰文化的渊薮,近代又成为西方殖民地,在工业化过程中成为弱势区域。民族独立和社会复兴,一直是这一地区的内在社会冲动。军队作为这种古老社会中最具“现代性”的团体,出头担任这一任务,恐怕有历史必然性。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批人做了一些社会现代化的工作,但没有很好地整合传统文化,很好地处理社会内部的矛盾和冲突,以至出现了当下的社会“内爆”。军官团的时代看来是过去了,中东又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中东向何处去?目前有些迹象,中东国家或会像伊朗那样,通过强化伊斯兰文化重新整合社会,进而实现工业化,但这条路会充满坎坷。

穆巴拉克是中东地缘政治的老玩家,是所谓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推动者,与美国和以色列有良好的合作互动。穆巴拉克垮台,以色列忧心如焚。本世纪初,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穆巴拉克曾大声疾呼,说这将导致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崩溃,说明他还是有眼光的。现在,他一语成谶,成为这种崩溃的牺牲品,成了美国中东棋局中的弃子。

在埃及国内,穆巴拉克曾推动经济改革,埃及也有过比较好过的时光。但近十多年来,腐败、贫困、失业现象日趋严重,青年人日益不满,与穆斯林兄弟会代表的底层对抗加剧。在政权内部,穆巴拉克私心自用,也导致了离心倾向。穆巴拉克的垮台,便是这些政治合力的结果。

若穆巴拉克走了,后事如何办?对今天的埃及来说,这是一个问题。在过去的埃以战争中,穆巴拉克是空军英雄,有着民族英雄的光环。现在,他是法庭上无语的受审者、受刑者。据说,埃及军方想让他获得军人葬礼,否则会影响军队士气,但埃及许多政治派别对此反弹强烈,乱局之中,这也是难办的事。其实,对死者而言,一切都无所谓了,但生者还生活在一个政治世界中。

穆巴拉克危矣!埃及还在未定之天。一场社会地震之后,是结构的崩塌和重组,但民族和文化的内在冲动不会消亡,仍会顽强地生存,并寻找实现的道路。这一道路不会是初期的浪漫憧憬,而会是各种社会力量最终的合成。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