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福建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库首次剧本大纲征集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3-07-31 20:37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经过一个半月时间的全国征稿,省内和北京专家的两轮评审,由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省文联主办的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库剧本选题及剧本大纲征集与评选活动于日前顺利结束。今日下午,福建省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以下是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请问,省委宣传部建立福建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库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 马照南:近年来,福建文艺创作氛围浓厚,涌现了一大批具有福建特色、福建风格、福建气派,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加快福建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贡献。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的文艺创作工作,根据省委领导的指示要求,省委宣传部制定建立了《福建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库》,重点扶持一批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在全国有辐射力、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记者:请问,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库开展剧本选题及剧本大纲征集活动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 张作兴:剧本是文艺创作的基础和根本,是催生出文艺精品的源头。没有好的剧本、好的创意,不管电影、电视剧还是戏剧、广播剧,都注定出不了好作品。所以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库把眼光聚焦到文学剧本的创作上,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并且成功征集到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福建风格、福建气派,体现福建人精神气质与光荣梦想的好剧本。这些优秀的精神产品将继续向文化产业链条延伸,从而提升我省文化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推动我省文化强省建设的步伐。

记者:请问,这次入选项目库的作品有什么特点?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 马照南:本次入选的优秀作品中,现实题材的作品占据了三分之二。其中表现福建重大人文题材的作品占据绝对优势,具有强烈的地域性和引领性,如表现闽台文化、妈祖文化、土楼文化、漆艺文化、陶瓷文化及重要历史人物的作品,具有鲜明的福建文化特色。另外,本次申报的剧本大纲中,广播剧和戏剧数量较少(广播剧10部、戏剧23部),且未能发掘出精品,因而最后进入项目库的37部都是影视剧作品,我们期待在下一次征集活动中涌现更多戏剧、广播剧以及其他门类的好作品。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