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地价决定了房价 房价诱生地王
www.fjnet.cn 2010-04-02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二问:

现行出让方式,必然催生“地王”?

编辑:土地出让是通过招拍挂实现的,现在政府非常偏好拍卖、挂牌,而不重视招标,这是为什么?在这一偏好下,土地招拍挂是不是必然导致“地王”产生?

记者:土地招拍挂制度,即土地用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出让。我们调查发现,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时,大多选择了拍卖的方式。因为拍卖的方式有一个大优点:公开、透明。对开发商来说,程序公平,机会均等,谁有实力和决心,谁就能在竞争中取胜。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可以使土地价值实现最大化。

但是,土地招拍挂并不必然导致“地王”产生。在拍卖条件下,土地价格是由开发商的预期决定的。开发商若预期后市趋好,就会相互竞争,拍下高价,若预期不好,则会量力而行,2008年许多土地流拍就是一个证明。

编辑:从实践中看,现在的拍卖方式主要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完善它?

记者:主要是供地计划不透明,导致开发商预期不明朗。有个开发商说,假如从甲地到乙地,我知道一天有10趟公交车,我赶不上前9趟,还可以赶第十趟;如果我根本不知道今天有多少趟公交车,可能只有一班,那么我一定会抢着上车,因为只有这一个办法到乙地。另外,这种方式仅仅遵循“价高者得”的逻辑,确实很容易推升地价。

然而,土地招拍挂制度虽不完美,但却是我国目前能够选择的比较好的方式,所以需要去完善它。国土部门已经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前些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对坚持和完善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要求积极开展试点,要根据不同地块的实际建设条件和政府调控的目标引入多因素评判,探索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的具体政策。要认真总结以往好的经验并积极稳妥推广,如综合评标和限房价、竞地价、竞保障房公租房比例的“一限双竞”办法等。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