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地价决定了房价 房价诱生地王
www.fjnet.cn 2010-04-02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地王”频频出现,引发阵阵热议——到底什么是“地王”?什么因素导致“地王”频出?我们该怎么正确认识地价上涨?

日前,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须将供地计划上报,并于4月中旬向社会公开,以期稳定预期。期限将至,调控收紧,“地王”会不会消失呢?

一问:

“地王”推高房价,还是房价诱生“地王”?

编辑:近几年,“地王”频出,公众非议也很多,“地王”怎么成了过街老鼠呢?

记者:很简单,“地王”对人们房价预期的影响越来越大。老百姓认为,是“地王”推高了房价,所以它遭受非议便在所难免了。这背后隐藏着一个推论:地价决定了房价。

究竟是房价决定地价,还是地价决定房价?

显然,土地不是最终产品,房子才是最终产品。住房价格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开发商正是预期到未来房子能卖高价,他才敢拍这块地。从历史和大量可验证数据来看,是房价决定了地价。当然,作为成本重要构成部分的地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涨了房价,两者是联动的。

编辑:可是,为什么“地王”一出,周边房价应声而涨呢?

记者:应该先对形形色色的“地王”做一个切分,并不是所有高价地都会拉动房价。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