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教授级高农经师高允旺,37年来扎根基层的科技特派员,长期专注于竹荪栽培技术的创新推广及产业化发展,用追求极致的精神和孜孜以求的行动砥砺前行,诠释着一名科技特派员的专业“匠心”和为民“真情”。通过创新运作模式、研发林下栽培竹荪技术,在闽北大地播撒脱贫攻坚的种子。

[ 人才扶贫 ]
档案详情

一片“匠心” 真情为民 --记顺昌县大历镇竹荪专家高允旺

授课中的高允旺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池亮亮供图 
探索研发竹荪种植高产技术

2001年,高允旺主动请缨并被县里下派任科技特派员,至今连续做了九任。作为一名扎根山区基层的科技特派员、乡镇经管干部,高允旺在了解到菌农种植竹荪产量低的难题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难题。”便一头扎进了竹荪种植高产技术的探索中。

为了掌握竹荪栽培技术,高允旺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创办南平首家竹荪技术研究所,自己选择《竹荪高产栽培技术》课题,一方面向市县专家学习、菌农取经,一方面自己做试验,终于研发了一套利用竹屑替代木屑栽培竹荪的“三增加、建堆发酵”新技术。该技术利用竹制品企业的废弃物竹屑为培养料,既提高了竹荪产量,又延伸产业链,增加毛竹附加值。

2003年7月23日,顺昌县科技局组织省市食用菌专家组在大历镇进行评审,亩均产干品100公斤,最高达150公斤,比传统种植产量翻一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新技术在全国中文核心刊物《食用菌》杂志发表。高允旺从此便与竹荪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成了远近闻名的竹荪“土专家”。

2004年,高允旺牵头组建顺昌县竹荪协会,发展会员786人。2008年,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顺昌县“中国竹荪之乡”称号。2011年,协会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先进单位,顺昌县成为全省最大竹荪栽培基地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县。

创新运作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由于成功破解了竹荪种植产量低的技术难题,菌农们一传十、十传百,也引起省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纷纷来人取经或来函索取技术资料。由于竹荪栽培产量高、价格好、有钱挣,不仅带动顺昌菌农脱贫致富,还辐射到周边县市,甚至邻近省份。

2015年,高允旺作为南平市第二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科技人员,被跨县选派到浦城县濠村乡任“科技扶贫专员”。浦城和顺昌一样,都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濠村乡40户农户种有竹荪100多亩,亩产量在70公斤上下。高允旺发现,浦城的不少农户竹荪大田整畦过窄,生长期间泡水时间太长,造成菌丝缺氧、菌丝闷死、覆土细易板结等问题。到浦城不久,高允旺采取“科特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举办培训、示范引领、合作“抱团”,让菌农很快掌握了竹荪高产种植技术。2019年,在高允旺的帮助指导下,濠村乡濠村菌农钟双星种竹荪5.6亩,产量1297斤,销售收入15.1万元,扣除人工、菌种等成本,还获得纯收入11万元。在高允旺技术支持下,濠村乡竹荪种植面积增加了30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浦城全县竹荪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

这些年来,高允旺跨县市、跨省传授竹荪栽培技术,足迹遍布5省21个县市130多个建制村。不仅如此,高允旺还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取经人员,不定期邀请市、县专家来坐诊,每年为合作社成员及贫困户、残疾人等举办经营理念、品牌、食品安全、实用技术等科普知识培训5-6期300多人次,开出各种产销处方100多份,引进新技术新品种1-2个。

创新研发林下栽培竹荪技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如何能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让村民“不砍树也能致富”?高允旺针对顺昌林地多,发展林下经济条件好的优势,将目光投向林下竹荪种植的新领域。他率先在全省研发林下栽培竹荪技术,利用林下空闲地种植竹荪。由于树林里枝叶遮荫,不用搭棚,能做到省工省本,又提高土地利用率,而且形成菌林共生的生态群落,解决了菌与稻、烟等农作物“争地”的矛盾,促进竹荪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经过几年探索,林下种竹荪技术成功了,亩产干品达19.5公斤,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一条通路。为此,央视7套绿色时空、农广天地等栏目专题播出《满林尽是“软黄金”》《竹林寻仙子》等报道;他还应邀参加福建省农科院科技干部培训中心“农村远程培训”、省教育台《乡约科普》栏目,向全省现场直播传授《生态竹荪栽培技术》课程。

科普惠农连万家,农户得实惠。10多年来,他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30万亩,帮助老区苏区农户实现增收3亿多元,助力3万多户农户脱贫致富。带动贫困农户33户121人稳定脱贫,实现人均增收2600元,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提升了贫困农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授课中的高允旺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池亮亮供图

培育新型农民 播撒脱贫攻坚的种子

作为省级优秀志愿者,高允旺要把脱贫攻坚的种子播撒下去,其深知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扎根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他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牵头组建了一支由年轻农技人员、营销大户、“土专家”等9人组成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传播产销信息,指导各地农户种植、营销,积极组织合作社参与展销会、年货会及农村淘宝等各种销售渠道。

2018年,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启动后,设立了顺昌县大历镇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实践基地,2019年3月,实践基地迎来首批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师生,高允旺为他们现场授课,剖析讲解竹荪栽培技术,让他们在田间地头切身感受一名科技特派员的乡间故事;10月17日,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邀请他到浦城开展扶贫日精准帮扶活动;省农科院特聘请其为科技特派员信息化服务工作站“慧农信”竹荪专家,设立工作室。

高允旺还组建了“科特派生态竹荪产销科普群”第一时间指导菌农种植技术,指导菌农掌握好竹荪种植技术,耐心解答菌农们关于种植竹荪的疑点、难点问题,被乡亲们尊称为“高老师”。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科技工作者,3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也让高允旺深深体会到农业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他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地脚踩在田埂上,眼睛盯在市场上,让农户不离乡、不砍树就能富起来。农民期盼就是高允旺的努力方向。他表示,过两年退休后,还想继续当个“编外科特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助力老区苏区乡村振兴,继续肩负起一名“科特派”的责任与使命。

(资料来源:通讯员徐华山供稿)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