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1997年4月,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省首批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带着6箱草种来到永宁县闽宁镇,带领团队经过艰苦攻关,利用菌草培育出与当地水土相符的“本土蘑菇”。福建先后派出300多名专家和技术骨干,为宁夏15个县(市、区)提供技术培训、菌草菇生产示范等,推动了宁夏首个扶贫产业——菌草业的发展。共培训菇农4.8万多人次,带动菇农平均增收6000多元,累计新增产值2.6亿元,为宁夏留下60多名本土科特派。

[ 人才扶贫 ]
档案详情

福建:送技术上门造血式帮扶 “小蘑菇”见证山海深情

2007年,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专家林戎斌作为援宁科技特派员。自此,帮扶成了他工作生活的重心。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蘑菇生长喜冷怕热。每年11月至来年4月,福建盛产优质食用菌。5月至10月,则因高温无法出菇。

因为气候冷凉,宁夏5月至10月可生产质优食用菌,但栽培技术欠缺是产业发展的绊脚石。

闽宁两地农业专家联手为食用菌产业“把脉问诊”,使两省区土地生机互补,形成贯穿四季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路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多年来,一批批福建专家躬身为桥消弭千里阻隔,深入宁夏贫困地区田间地头、日光温棚、养殖圈舍,为宁夏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倾注了心血。

1997年4月,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省首批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带着6箱草种来到永宁县闽宁镇,带领团队经过艰苦攻关,利用菌草培育出与当地水土相符的“本土蘑菇”。首批参与试种的农户当年收入超过2500元,是种菇前人均收入的7倍多。

菌草扶贫之路,越走越宽。1998年9月,闽宁两省区党政领导现场考察后,认为这是宁夏贫困地区脱贫的好项目,要求迅速扩大规模,在全区贫困县推广。到了2000年,仅闽宁村每天通过航班运输的蘑菇便近60吨。一大批宁夏贫困户,通过菌草告别了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

在宁夏推广菌草技术扶贫的基础上,林占熺等专家不断总结,将其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林占熺说,希望“生态治理、扶贫与产业开发协同发展”的模式,能够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带来启发。

20多年来,作为闽宁对口帮扶的重要项目,林占熺团队在闽宁镇建起菌草技术扶贫示范培训基地。依托该基地,福建农林大学先后派出300多名专家和技术骨干,为宁夏15个县市区提供技术培训、菌草菇生产示范等,推动了宁夏首个扶贫产业——菌草业的发展:共培训菇农4.8万多人次,带动菇农平均增收6000多元,累计新增产值2.6亿元,为宁夏留下60多名本土科特派。如在彭阳县,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张迪成立了万绿康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走上标准化生产道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送技术上门——1997年,福建省首批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左一)带领技术人员到闽宁村(现为闽宁镇),指导村民栽培食用菌。福建扶贫办供图

岁月流转,福建支宁的一批批专家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带来了创新的理念和技术,为当地种下了脱贫致富的种子。

一场跨越二十多年、3000多公里的闽宁扶贫行动。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说:“福建充分发挥科特派‘机制活’的优势,选派一批以优秀科特派为代表的专家团队,把沿海地区的先进理念、技术、项目等带到宁夏,为当地培育、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技术带头人、科特派队伍,探索新时代‘造血式’扶贫的科技援宁新路子。”。

2007年,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专家林戎斌作为援宁科技特派员,登上前往彭阳县对口帮扶的列车。自此,帮扶成了他工作生活的重心。

西海固,宁夏南部山区,中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彭阳县便是其中典型贫困县之一。改变当地农村深度贫困面貌,不能仅靠“输血式”的资金帮扶,怎么办?“要有一个产业、一个平台,和一批扎根当地技术能人。”福建援宁专家们为此进行了孜孜探索。

“发展食用菌,菌种是关键”,2011年,林戎斌协助彭阳县建成宁夏首家食用菌研发机构——六盘山食用菌研究中心。随后,他又和彭阳县科技局共同争取省区市县经费1000多万元,建成了闽宁现代食用菌产业科技示范园和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基地,引进适合宁夏南部山区的食用菌规范化栽培技术,实现工厂化周年生产食用菌。从2006年11月至去年,林戎斌等专家共培训农业技术员、科特派、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1500多人次,成为彭阳食用菌产业的中坚力量。

“以前,我们当地老百姓的观念是,遇到一些困难,就想着妥协、放弃,但福建来的专家带来先进理念、技术,让我们有了‘定心丸’。”当地食用菌种植户如是说道。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林戎斌说,因此他在宁夏举办10多场次的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他还在福建举办了7次培训,他亲自参与授课,全程陪同学员,照顾学员生活,合理安排饮食,解决学员特别是回族学员的伙食问题。目前,林戎斌已培训农业技术员、科技特派员、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1500多人次,这批技术骨干已成为彭阳食用菌产业的中坚力量。

不但要为宁夏“披金”,还要让荒漠“带绿”。如今,在宁夏固原开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建设中,福建农林大学牵头相关单位开展科技助力工作,组建草畜、生态林和生态文明等6支专家团队,先后派出300多人次专家赴固原开展技术服务,提出“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布局规划和生态旅游、中药材、食用菌等四大融合发展产业,遴选30多项新技术新品种在固原试验示范,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宁夏农业“1+4”特色产业和地方精准脱贫产业科技需求,通过共建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专业人才培训培育等多种形式,发挥科特派、专家团队等派驻单位的科研成果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加快农业高新技术应用转化,推动从“项目输血”到“人才造血”精准扶贫转变,打造一批闽宁科技合作新样板,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