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近年来,泉州市永春县坑仔口镇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导群众大规模种植黄花菜,通过建设黄花菜种植基地,打响专业合作社品牌,致力把发展黄花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这一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 产业、行业扶贫 ]
档案详情

泉州永春:种植“致富花”,打造“黄金产业”

近年来,泉州市永春县坑仔口镇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导群众大规模种植黄花菜,通过建设黄花菜种植基地,打响专业合作社品牌,致力把发展黄花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这一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来到坑仔口镇福地村皇古角落,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映入眼帘:一望无际的碧绿梯田中,金黄色的黄花菜随风摇曳,村民正趁着天气晴好采收含苞待放的黄花菜。

今年82岁的村民王伏算正在晾晒刚采摘的黄花菜。“2020年能收成黄花菜干品近200斤,收入1万元左右。”王伏算说,他和老伴年纪大了,费劲的农活干不了,黄花菜相对比较好管理,而且近年来黄花菜销量很好,价格可观,能赚不少钱。

福地村皇古角落距永春县城50多公里,是海拔500—600米的偏远山区,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适宜黄花菜种植。金黄色的黄花菜蒸过后经天然日晒变为焦黄色,纯手工的传统加工技术能保持最佳的口感,产品在永春县热销,常常供不应求。

为此,近年来,坑仔口镇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发展种植,目前皇古角落的村民家家户户种植黄花菜。同时还采取单独组建的方式,成立中共永春县福地村皇古黄花菜专业合作社支部,加快合作社发展步伐,提升黄花菜产品市场竞争力。“皇古黄花菜专业合作社对黄花菜进行包装推介,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几年来产品供不应求。皇古角落现有黄花菜种植面积大约500亩,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皇古黄花菜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林真坚介绍。

此外,坑仔口镇还按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要求,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把原本零散的黄花菜园扩大成连片种植,并致力于建成黄花菜生态农业园区,建设标准化包装厂房,推广无公害生产加工技术,推进黄花菜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走出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和“品牌+市场+认证”销售模式的发展之路,有效促进农户增收,打造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目前,该镇共引导了500多户农户种植黄花菜2000多亩,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农户人均增收达到4000多元。

坑仔口镇党委副书记郑劲洲介绍,近年来,该镇除了积极推广黄花菜种植,广泛开展黄花菜的种植采摘烘焙技术培训,还提供灾害保险、市场拓展服务,积极搭建“品牌兴农”平台,提供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服务。

  (资料来源:泉州晚报报道《泉州永春:种植“致富花”,打造“黄金产业”》)

  (东南网记者郭晓楷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