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通过文创助力扶贫,龙潭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7年5月之前的79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7800多元,17861元,村财收入也从2018年的11.3万提高到现在的26万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驻龙潭村第一书记夏兴勇表示,龙潭村从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走向小康明星村的关键在于,通过对龙潭村的环境治理和提升,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留在龙潭村,从而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转岗就业,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 产业、行业扶贫 ]
档案详情

屏南:文创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冬日的暖阳,轻柔地洒在屏南县龙潭村,空气里带着一丝甜意。在村庄拐角处菇棚里,村民林凤兰娴熟地和食用菌收购商讨价还价,笑容满面。这些年,林凤兰和丈夫陈忠次白手起家,种植了十几亩的姬松茸,承包了一片山地种植小苹果,家里还酿了几十缸黄酒,但是她越干越带劲,她如数家珍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姬松茸收入有十几万元、小苹果五万元、红酒四万元,一年的收入将近三十万元,日子越过红红火火,她还在村里第一个建起了食用菌冷库。

屏南县龙潭村,旧称龙潭里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位于屏南县熙岭乡南部,距屏南县城36公里,户籍人口1400余人。受制于自然条件,村民收入来源匮乏,原本1400多人口走得仅剩200多人。2017年5月,在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的推动下,龙潭村开始实施文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计划,引进文创和专业设计人才,组建民间工程队,先后对60余栋古宅进行重新设计和修复。村委会动员原村民将荒芜老宅“变废为宝”、外来新村民开始“认领”租赁老宅,并制定了“认租15年”的项目规划;在保留夯土墙、黛瓦木构的传统面貌之外,认租者用自己的文创能力打造书吧、工作室、民宿、咖啡屋、音乐厅、美术馆等。同时,通过“人人都是艺术家”文创项目,教授村民拿起画笔进行油画创作。

艺术氛围洋溢着整个村庄,文创产业带动起来。林凤兰当初种植苹果时,大家并不看好,福建种植苹果也确实鲜见,苹果在销售起初也受到冷遇。后来经外地常驻村里一名艺术家的点拨,她的苹果被包装成为带有文创元素的“小苹果”,顿时成为网红苹果,每年都供不应求。林凤兰也当起了“老板”,请了几名村民管理果园和菇棚,让几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新村民”在这里也如鱼得水,来自江西的小伙子肖积龙此前在江西吉安市从事美术教育培训,2017年,他和创业“小伙伴”几经辗转后在龙潭村落脚,租下村民破旧的老屋,打造成书吧、民宿、茶舍和餐馆,如今美术研学基地也逐渐成型,不断吸引了外地美术名家和学生家长前来村里,为村里带来人气和艺术氛围。村民也跟着受益起来,肖积龙和他的创业伙伴把村里的水果、黄桃胶、黄酒等农副产品通过朋友圈和抖音传播,使这些产品不愁销路,并卖上好价钱。

通过文创助力扶贫,龙潭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7年5月之前的79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7800多元,17861元,村财收入也从2018年的11.3万提高到现在的26万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驻龙潭村第一书记夏兴勇表示,龙潭村从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走向小康明星村的关键在于,通过对龙潭村的环境治理和提升,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留在龙潭村,从而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转岗就业,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龙潭村是屏南县文创扶贫的一个缩影。屏南县既是福建省重点老区县,也是福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屏南县走出了一条“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互联网”的文创助推乡村振兴新路。从区位特点出发,屏南将发展定位在以发展文创-旅游促减贫等的新经济上。2015年4月,屏南在漈下村建立文创试点,引进“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油画教学项目;10月,在双溪镇建立文创人才基地“安泰艺术城”,以此为培养文创-旅游人才为核心,激发乡村减贫的内生动力。

屏南县创新人才政策,专门出台文创产业人才政策;改善创业环境,创新返乡创业奖补政策;优化人居环境,在全省率先为外来人口发放居住证、并视情发放“荣誉村民”称号。为了激活“老村民”和“新村民”创业热情,屏南县税务局更是设置专人专岗,走进乡村面对面了解商家急需解决的涉税问题,让创业者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仅龙潭村每年减免的税收就达几十万元,为创业者轻装上阵。并在龙潭村特别设立自助办税点,让游客和民宿业主可以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开票,让文创业“活”起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屏南文创旅游业受到冲击,屏南县税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文创村辅导,到龙潭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双溪安泰艺术城、厦地水田书店等20多处开展税收政策解读,现场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发票等,助力复工复产。

“我生在龙潭嫁在龙潭,见证了龙潭村近几年的幸福蜕变过程,文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让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潭村村民陈小兰说。据了解,早在2018年底,屏南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长9.9%;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1%;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各项指标均达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标准,屏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资料来源:东南网《屏南:文创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记者陈楠)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