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赖有为:千里逆行显担当

2018年12月,德化县副县长赖有为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宁夏红寺堡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年半过去了,赖有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为脱贫攻坚献策献力、呕心沥血,展现了新时代援宁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

[ 人才扶贫 ]
档案详情

福建援宁干部赖有为:情系黄土地 千里逆行显担当

2018年12月,德化县副县长赖有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宁夏红寺堡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环境的变化和身份的转变,让当地不少人认为,沿海城市里来的挂职干部,白白胖胖,能吃得了苦吗?多半也就是来镀金的,能做出啥?但不管别人咋想,有为同志就是奔着干点实事去的。

一年半过去了,赖有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为脱贫攻坚献策献力、呕心沥血,人也晒得又黑又瘦。疫情期间,他千里逆行,以铁一般的担当,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新时代援宁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德红两地闽宁协作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

红寺堡区工作组组长赖有为到田间地头现场察看闽闽籍企业发展情况。图片来源:福建德化驻宁夏红寺堡工作组

群众说,他是脱贫攻坚的“领路人”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单体移民区,2019年又是脱贫“摘帽”年,任务艰巨程度可想而知。赖有为同志不畏艰难,一踏上这片黄土地,便克服了水土不服、气候不适、饮食不惯、远离亲人等诸多不适,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脱贫攻坚中。他放弃周末休息,跋山涉水,踏遍了红寺堡区的沟沟坎坎、旱塬峁梁,迅速了解情况,全面推开脱贫工作。在谋划项目时,他总是将办公场所搬到田间地头,下沉到工作一线,深入部门、乡镇、贫困村现场考察,将项目一线作为扶贫工作主阵地,既是谋划项目的“设计师”,又是推动项目实施的“建造者”。一年多来,共争取协作资金和帮扶资金1.01亿元,实施黄花菜晾晒场、扶贫车间、劳务等项目45个,加快了黄花菜、枸杞产业发展,直接带动群众脱贫16636人。

在脱贫攻坚战中,残疾人是特殊群体,特别是贫困残疾人成了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为提升脱贫质量,帮助残疾人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有为同志总是牢牢的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为解决残疾人康复问题,让部分残疾人能最大限度地参与生产,安排资金200万元建起了康复中心。为了让残疾人能够自主就业创业,他还帮助残疾人建立了孵化基地和辅助性就业基地,极大地激发了他们自强不息,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的热情,这两年也涌现出了一批残疾人创业典型,“攒劲妈妈”李耀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徐海侠获自治区残疾人自强模范。

赖有为用智慧和心血助力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脱贫致富,为红寺堡区脱贫攻坚写下了浓厚的一笔,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自治区扶贫办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2019年底,红寺堡区实现4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从33.46%下降至0.76%,2020年3月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在他的努力下,闽宁协作已根深叶茂、开花结果。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寺堡弘德村“闽宁协作、德化援建”扶贫车间,总书记高度肯定了闽宁协作工作。当地群众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闽宁协作带来的获得感。一些群众感慨万千:“都是福建干部带来了真金白银,带动了项目发展,才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啊!”

领导说,他是地方发展的“助推器”

赖有为常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大意义,远不止于经济和物质两个层面,以东部发展优势弥补西部发展短板,以东部先发优势促进西部后发崛起,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才是根本。因此,他总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红寺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红寺区堡招商引资受水资源和恶劣的自然条件限制,招商引资工作难上加难。赖有为结合红寺堡产业发展特点和地方优势资源,实做、巧做招商引资工作。结合红寺堡4+X产业发展的需要和优势,引进宏达盛公司种植加拿大进口草种牧草,帮助协调土地、进行产业规划,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农特产品销售困境,引进永继贸易等特产馆,在福建搭建销售平台;针对部分村集体土地需要集体流转的实际,成功引进了鼎鸿盛等3家农业龙头企业在红寺堡区马渠种植萝卜2000多亩;针对部分农村人口走不出去的实际,成功引进了坤和服装公司在团结村创办扶贫车间,解决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120多人。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实际到资额达10.65亿元,排在十个工作组首位。2020年引进或增资企业10个,实际到资7.811亿元。赖有为还多方联系,积极推动消费扶贫。通过推介会、实体店等平台,帮助销售红寺堡区枸杞、黄花菜、葡萄酒5493万元。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农村品卖出难的问题,他筹集2万元资金对红川村群众购买本村滞销大户的每只活禽给予10元补贴,通过这种“以点带面”“以补代购”“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撬动群众消费积极性,缓解了养殖户的滞销难题。仅仅3天时间,帮助红川村养殖户销售滞销鸡近2000只,其做法也被辖区其他镇村效仿,取得了明显效果,打通了滞销家禽在流通、消费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针对疫情影响,他还组织开展了“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结对地区扶贫产品,当天线上线下销售订单达745单,销售金额近30万元。疫情也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冲击,尤其对外出务工收入方面的影响更为突出。赖有为总是想方设法,开展网上招聘,组织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出台外出务工就业补贴方案,促进群众就近就业或到其他地区就业,今年,贫困劳动力新增就近就业1822人,扶贫车间返岗182人,共组织了66人赴福建就业,并安排专人专车护送,统一提供防疫、生活物资,让务工人员实现“出门上车、下车进厂”,做到在有效保障务工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让群众走出家门,通过劳动发家致富。

同事说,他是防控疫情的“逆行者”

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卷武汉、波及全国,疫情信息让赖有为同志心急如焚,正月初三便主动请缨,连夜千里迢迢从福建赶往红寺堡区。根据安排,赖有为担任红寺堡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任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保障组组长和综合协调组、市场监管和重大活动保障组以及信息和动态发布组副组长。疫情就是命令,他没有任何推脱,迅速投入到战斗当中。当发现红寺堡有疑似病例后,迅速组织采取了隔离等措施,有效制止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经过与广大干部群众连续的辛苦鏖战,红寺堡区确诊的3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有为同志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主动帮助联系外科口罩6000只,发放给包抓村群众和扶贫车间工人手中,解决了群众防护物资采购难、春耕备耕外出难的燃眉之急,推动社会秩序恢复和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当地群众、领导、同事都纷纷点赞,都称挂职干部是防控疫情的“逆行者”。今年7月,赖有为被吴忠市委授予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赖有为连续奋战了四十多天,每到深夜总是时常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中两个幼小的孩子,但他总是把这一切埋在心底,将愧疚和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说:“在全国人民与病魔较量之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这个时候人民需要我!”赖有为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以一个援宁挂职干部铁一般的担当留下了浓浓的闽宁深情!

(资料来源:福建德化驻宁夏红寺堡工作组)

(东南网记者郭晓楷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