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蓉中村致富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蓉中村以创业培训指导为核心,创新培训模式,实施精准培训,为宁夏、甘肃的贫困村培养了一大批创业型人才,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 人才扶贫 ]
档案详情

蓉中村“1+11”模式培训 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做法与成效

南安县蓉中村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贫困村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近年来,蓉中村以创业培训指导为核心,创新培训模式,实施精准培训,为宁夏、甘肃的贫困村培养了一大批创业型人才,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蓉中村的做法被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列入精准扶贫案例,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提倡推广蓉中村的做法。2018年5月,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财政厅、人社厅和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保监局等7个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贫困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实施意见》,全省各地在贯彻落实中,要认真学习借鉴蓉中村的做法和经验,坚持以创新求实效,使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一、创新培训模式,实行全程培育

蓉中村的基本做法是“1+11”精准创业帮扶模式。“1”就是让创业农户在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一个月,有4方面内容:第一,点燃创业激情。通过励志教育、扶贫形势教育,让学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第二,选准创业方向。根据自选创业方向,分小班学习专业课程。第三,观摩学习。组织学员到对口的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参观,感受沿海创业氛围,了解创业过程,开阔视野,启迪思路。第四,制定创业计划。在创业导师指导下,学员设计自己的创业计划书。“11”就是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用11个月的时间对参训学员返村创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指导、服务,实行定期回访,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创业致富带头人与经过培训且有创业意愿的创业农户签订帮带协议,为创业农户提供全程指导和帮带服务,有效提高他们创业成功率。

爱心支教

二、活化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

一是思想、理念创新重在“换脑”。创业难,农民创业更难,西部贫困农民创业难上加难,“1+11”模式安排12堂励志课,19堂专业课,到31家企业参观实践,环环相扣,着重解决学员不想创业、不敢创业、不会创业和不能带动其他村民创业的思想障碍,通过“换脑”,使学员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能带动。二是内容、形式创新贵在融合。从课程设计、施教老师到当地创业导师指导帮扶,基地导师跟踪指导,不管是内容或形式,都注重多元融合,优勢互补,形式多样,深受学员认可。既有专家教投专题讲座,又有成功企业家讲解创业的酸甜苦辣,加上扶贫创业导师的指导帮扶,使学员持续保持创业的激情。三是方法、手段创新活在多变。灵活多变的培训方法、手段是“1+1”模式的亮点。如每周举办东西部项目对接路演活动、西部土特产品与南安北部电商企业对接线上线下销售。组织到福建农林大学参观菌草研究所和聆听教授讲解如何“玩农业”等,深受学员喜欢。四是机制、体制创新商在务实。务实是“1+11”模式的另一特色,从西部贫困村的实际出发,在学员所在县就地就近选聘扶贫创业导师,采用“母鸡带小鸡、小鸡变母鸡再带小鸡”的办法指导学员创业。为了培养学员的竞争意识,每期培训班民主推选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评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学员。

李然(右)看望在芙蓉制衣间工作的贫困户胡爱珍(新华社 熊鹏 5月7日摄)

三、瞄准重点对象,实行精准培训

蓉中村“1+11”创新扶贫培训模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说是精准扶贫的精准化培训,体现5个方面:一是参训对象精准,规定参训学员必须是外出打工两年以上经历的,25-4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二是培训方向精准,规定是培养扎根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三是培训指导思想精准,以“换脑、育种、造血、夯基”8个字为指导思想,着力改变参训学员固有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工作节奏和生活习惯。四是培训方式方法精准,规定扶贫创业导师采用“师傅带徒弟”“母鸡带小鸡”的办法指导帮扶参训学员创业。五是培训目标精准,规定参训学员不仅自己带头创业,还必须承诺每年带动多少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创业致富,有责任,有担当。来自闽、甘、宁三省48个贫困县的694位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有了创业的野心、创业的目标、他们燃烧了创业激情,点亮了梦想之灯,写了2256份心得体会,撰写了1128份创业计划书,参训学员离开培训基时,个个满怀信心,满载而归。四、注重创业引领,发挥带头作用

“1+11”模式深受当地政府的肯定和学员的欢迎,是确保学员创业一年项目落地,两年创业发展,三年创业成功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通过网络普查和实地回访,694位参训学员中已有351位学员已办理营业执照,开始创业,创业率达到50.6%。据调查统计,来自甘肃省渭源县、临洮县、积石山县、东乡县、卓尼县、武都区、两当县、武山县和会宁县9个县(区)的学员调研,回当地创业率平均达到60%,其中临洮县和武都区学员创业率高达85%。如积石山县学员马云回村后创办了积石山县龙川育苗养殖场,采取土地流转入股方式,让全村贫困户加入度场合作柱,现已育油松、云杉、叶松、速生柳等优良苗木2000多亩,600多万株。同时带领贫困村民在育苗地中撒种柴胡、党参、玛卡等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整体带动了全村25户黄图户摆脱贫困。去年他筹资500万元建成小关乡龙川歌者院,占地六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床位60张。今年3月已有40位五保老人免费入住敬老院。在2016年兰治会上,马云与国电远朋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2000宙山坡上安装17万个光电片,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现正在施工中,预计明年5月该项目全部建成。全县800个建档立卡户成为该项目的股东,每户3万元的安装费全部由马云支付,这个项目可以使全县800个建档立卡户两年内全部脱贫。两当县学员李茂培训返乡后,提出“资源在山,优势在林,出路在特”的发展思路,率先在村里成立两当县北辰林木开发专业合作社,种植林业珍稀树种曼地亚红豆杉400余万株,累计育苗1000万株,合作社累计销售700度万元,目前加入该合作社的农户有16户,其中建档立卡15户,户均每亩年增收1900元。今年,李茂还与清华大学研究生合作,建立红且杉業杉醇提取实验基地,采用生物技术合成工艺,提取紫杉醇,提升红豆杉的高附加值,引领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同时建立泰山乡特产实体店和网店,通过线上线下同时交易,将本乡村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资料来源:东南网《蓉中村“1+11”模式培训 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做法与成效》)

(东南网编辑 黄智超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