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特色品牌带活林下经济

5年间,长汀县四都镇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的林下兰花基地从800盆兰花开始发展到今天的20万盆,价值800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种植户脱贫致富。”

[ 人才扶贫 ]
档案详情

长汀:特色品牌,带活林下经济

在长汀县四都镇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的林下兰花基地里,负责人廖炎士正忙着查看兰花生长情况。“5年间,依靠专家带来的这套‘法宝’,合作社从800盆兰花开始发展到今天的20万盆,价值800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种植户脱贫致富。”

廖炎士所说的“法宝”,就是林下种植兰花、“月亮带星星”扶贫机制。而带来这项“法宝”的,正是福建省长汀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范小明。

林下仿野生培育的兰花具有成本低、抗病强、开花多和香气浓的特点,所以,深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前景广阔。范小明与廖炎士结缘也正源于此。2014年,在政府的鼓励下,廖炎士成立了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希望能够领着乡亲一起种植兰花增收致富!

依托四都优越的森林环境,范小明带来了一套他总结的“透光控制、良种壮苗、原土拌肥、小盆疏植”林下兰花培育实用技术,不断提升了合作社的兰花质量。经过他们精心的选育,培育出了建兰“长汀素”和春兰“大唐盛世”等著名的兰花精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着科技特派员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理念,范小明建议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依托林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林场的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传帮带的“月亮带星星”方式,让贫困户有机融入合作社,有效解决贫困户在发展林下经济时存在的缺资金、技术和县场的瓶颈问题,使贫困户与合作社和家庭林场共同发展。

几年来,在该模式的推动下,范小明带领着115户社员和20户贫困户走上了兰花致富路;通过实施“211”工程,扶持27家林业专业合作社、57户家庭林场和91个林业经营大户建立了1.2万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全县2300余户林农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户均增收8000余元,同时重点扶持了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林下经济产业建设,户均增收5900余元,长汀林下经济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新增产值上亿元,受到省林业部门的高度肯定。

范小明早在2000年,就专注于攻克长汀三洲“火焰山”上种杨梅的难题。那时候,他白天带上剪刀、水壶、草帽,上山规划设计、技术指导,晚上一回到宿舍就钻研杨梅栽培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们种植的3万多株杨梅成活率高达91%,绿肥盖度达到了80%以上。

2004年,万亩杨梅生态园顺利建成,在杨梅生态园的示范带动下,当地村民纷纷承包荒山种植杨梅。2008年,三洲杨梅打进上海、广东市场,长汀杨梅产业已初具规模,万亩杨梅基地开始显出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为实现科技扶贫不断“续航”,范小明还通过“传、帮、带”和加强与林业科研院校的紧密协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林业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在林业生态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油茶良种繁育,林下经济发展等方面,范小明培养了一批科技实用人才,林业科技团队中有5人晋升营林高级工程师,8人晋升工程师,2个植物分类和森林培育技术带头人,为新时代林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资料来源:东南网 《长汀:特色品牌,带活林下经济 》)

(东南网编辑 黄智超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