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低分该判给虚构的作文而不是“扶老人”

www.fjnet.cn 2012-01-05 07:22  郭文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元旦假期,家住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小学三年级学生余玉(化名)一直闷闷不乐。几天前,她写了一篇关于帮扶摔倒老人的作文,不料30分的作文只得了5分。老师的评语是:“现在这个社会,老人摔倒了还有人敢扶吗?”这让她感到很茫然。(1月4日《江西日报 》)

写作文贵在真实,可这位学生却虚构了做好事的作文,不仅写得虚假,而且还说了谎,从这个角度而言,老师给学生打5分,也未尝不可,可这位老师给出的5分,显然不是在于学生的虚构,而是以自己的“成人经验”来教训学生,从而击碎了学生的美好愿望,显然,该得5分的不是学生,而是老师。

诚然,现在扶老人成为难题。也的确有不少人因为扶老人而受委屈,不过,这样的比例有多少呢?如果从比例的角度看,显然是微乎其微的,即便是那些做了好事受到伤害的人,同样还会依然对扶老人抱以热情。

扶老人有风险,这是事实,可教师该如何教育学生?不是武断地和学生说,老人摔倒了还有人敢扶吗?你老师不敢扶,并不代表着学生不敢扶;你一个不敢扶,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人都不敢扶。以自己狭窄的经验来教育学生,并且用打5分的成绩来加深学生的“理解”,这么做,还有多少育人的意味呢?不管如何,教师不该以打低分的方式来“教训”学生,更不能将自己“吝啬”和“自私”的想法强加于学生身上。

一言以蔽之,5分该是判给虚构的作文而不是“扶老人”。要想让学生的作文得高分,教师首先要得高分,尤其是教师的师德和灵魂要高贵一些,否则,如何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