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学习一下美国的高考作文题
www.fjnet.cn 2011-06-23 08:09  陈蓉霞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SAT相当于美国的高考,世界各地及其美国本土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必须参加这一考试。6月16日出版的《南方周末》选登了今年6月的SAT作文试题,仔细琢磨之下,题目令人深思。

首先,题型是论述题。要求考生根据指定的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并且通过推理和例证支持这一观点,例证取材于自己的阅读、学习、亲身经历或是对周围的观察。问题简述如下。

题一:一般认为,进步会带来问题的最终解决,但在现实中,每一个新答案(或新发现)的产生,却又会引来新一轮的问题。那么,是否每项成就都带来新的问题或挑战?

题二:当一个团体保持意见一致时,决策的效率更高。然而当团体鼓励成员提出不同意见时,尽管会带来某种冲突和混乱,却会使决策的质量更高,并且避免犯下大错。那么,鼓励畅所欲言是否更为可取?

仔细阅读上述题目,不难发现,考生必须具备相当的思考能力,而不能人云亦云;并且这种思考绝不是率性而思的结果,必须有理有据,论据则来自于考生平时的阅读及其观察经历。当考生面对这样一份考卷时,他写下的不仅是文字,或者说体现的不只是文字的运用及其组织能力,更是他对一系列问题的独立思考。比如,如何看待传统美德;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为何以及何种管理模式更好;如何评判人的认知能力;何谓进步等等。

显然,若要准备或应付这样的题型,哪怕出于应试目的,至少思考及其论证能力的训练至关重要。更何况美国的学生富有参加各种学生团体的经历,所以亲身体会不成问题。当一个社会致力于教育,由此培养出来的公民通常对上述问题早已具备相当的见识时,那么,这个社会的活力自不待言。

相对照而言,我们这里的高考作文题,却总是那么空洞,比如“回到原点”、“拒绝平庸”之类。难怪每次试卷总要规定,不得以诗歌形式完成写作。试想如美国那样的作文题目,怎么可能以诗歌来表达?

应付国内这种题目,只能写成人生感悟或励志感想。但对那些刚满18周岁的中学生来说,生活才刚刚开始,哪来深刻的人生抒怀或感悟?正如古人所言: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结果就是,大做文字功夫,关注点仅着眼于遣词用句的精致华丽。好在中文源远流长,在这方面大有用武之地。但抒情不同于说理,要成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合格公民,说理显然更为重要。它是社会达成基本共识的前提,当然也是群体具有凝聚力的保证。并且说理培养的是一种独立思考能力,它更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得以崛起的原点。

难怪国内网络上随处可见愤青式的言论,不讲论据论证,只求发言发泄,想来或许正与这种应试作文模式的训练有关。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