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为何有那么多谎言?
www.fjnet.cn 2011-08-26 00:00  徐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80后”作家冯俏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人生第一句谎言就是从写作文开始的。”正因对作文本说过谎的相同经历,今年7月出版的两本《民国小学生作文》迅速热销,书中那些词句优美、富含真挚情感的文章,让不少人为之感动。

  

说现在小学生的阅读写作水平不如民国时期的同龄人,这样的判断未免过于武断。不过,本应是儿童记录观察、表达感情和倾诉心声重要途径的作文,往往变为他们人生第一次撒谎的“催化剂”,却是不争的现实。

当前作文教学模式的主要特点是为写作文而写作文,难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强调的是迎合应试作文的需要,作文训练过于程式化,造成了“张嘴大道理,下笔尽套话”。这种脱离实际、缺乏真情实感的写作方式,扼杀学生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难于写出好作文。

应当说,学生写作和说话、做人一样,“立诚”是最要紧的。哪怕写成的文字平凡一点,浅近一点,都不妨事;与他们的年龄阅历相适应,小学生胸中只有平凡的经验和浅近的情思,如果硬要求其奇特深远,便是勉强了。一切脱离实际的要求,哪怕是再好的愿望,对孩子也是无益的,甚至是有害的。(福建日报)

——福州·徐娟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