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对名副其实的“马上就办”不妨肯定
www.fjnet.cn 2011-02-28 09:02  蔡方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有网友在济宁曲阜市拍到一张“马上就办办公室”的挂牌照片,并把它贴到网上,立即引发了众说纷纭。从现有的舆论动向看,大多数网友和时评人士都对“马上就办办公室”持否定态度。有人担心这个新设立的办公室会让行政机构更加臃肿,有人批评“马上就办”的说法是行政效率低下背景下的作秀,还有人认为“马上就办”的口语提法与严肃的行政体系有冲突等等。本来从字面上看起来颇为雷厉风行的“马上就办”,一时间倒成了众矢之的。

舆论质疑“马上就办”,大概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种情况是,对新推出的行政举措采取批评策略,早就是部分人的习惯性动作。无论该举措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总能从基本的理念出发对之加以否定。另一种情形是,对行政机构长期形成的不信任情绪,取代了人们对具体事物的理性判断。批评行政机关似乎总不会出错。还有一种情况是求全责备、人云亦云,即意见表达者有盲目的站队“偏好”,看到很多人都质疑“马上就办”,不批评几句似乎就对不起言论自由。不难观察到的现象是,当“马上就办办公室”进入公众视野的时候,分析其运作机制、考察其现实效用的报道并不多见。

相反,相关地方政府在面对媒体批评时表现出的“淡定”,倒颇为值得赞许。他们对“马上就办”做了几点较为中肯的解释:一是该办公室是一个协调机构,不增员不增编,不会导致机构臃肿;二是该办公室的主要机制是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全程监督,办事的人不会因找不到对应的科室和人员就大费脑筋;三是面对作秀的质疑打算“用事实说话”。当地政府这种不卑不亢的反应,显示出一种平实的作风和笃定的态度,让人们不由得想对“马上就办”做一番冷静的观察和理性的评判。

行政机构效率低下,并不是某个特定社会形态下才会出现的问题,而带有某种普遍性。在不同国家和不同时代的文学作品中,都能找到讽刺行政机构程序繁杂、外人难以参透的情节。行政体系特有的程序化运作方式,按部就班和环环相扣的办事方法,注定其面对外界时会表现出迟缓、繁缛和冷漠的特征。当行政体系特有的“风格”与官本位的“文化”相融合的时候,便会出现现实生活中常见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而人们能够看到的各种提升行政效率的努力,其实都是行政体系与其“本性”的一种对抗。精简机构是为了消除不必要的程序,一站式办公是为了简化核查批准的环节,首问负责是为了避免相互推诿,行政督办和究责是为了提高公务人员的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