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马上就办给力,成立办公室多余
www.fjnet.cn 2011-02-24 16:33  傅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有媒体报道山东济宁市多个部门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对此,济宁市优化办宣传处负责人说,“马上就办”是一种提高行政效能的精神,市政府没有要求各部门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只有少数单位自己成立了这一机构。(2月24日《新京报》)山东济宁成立没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当地宣传部门怎么声音不一致? 22日齐鲁网报道,记者联系了济宁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马上就办办公室”在济宁已经推行了一年多,是“效能济宁”的一个部分……事隔一天,济宁市优化办宣传处负责人另外宣布,市政府没有要求各部门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只有少数单位自己成立了这一机构。看来,济宁方面已经认识到马上就办办公室这个机构存在问题,要淡化处理了。

从形式上看,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应该说是转变政风、行风的一件大好事。但认真一想,用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代替所有行政职能,其实是不科学,也不合理的。比如说,你曲阜市陵城镇挂牌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 你嘉祥县科协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你曲阜市设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那么其它机构和部门干什么呢?有了马上就办的办公室,就意味着其它职能部门照样可以能拖就拖,能磨就磨,甚至无事可干。其它部门“失业”了,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就只管吃“空响”了吗?

经过无数次政府机构改革,政府部门的机构设置应该说已经科学合理,各部门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缺一不可。在什么部门办什么事,在什么科室办什么事,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如果能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快办、难事设法办,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自己手中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办事的群众在自己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在自己这里受到影响,还需要再设立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吗?

其实,在加强效能建设中,各级各地普遍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这个中心的职责职能就是“马上就办”。济宁市本级就有行政报务中心,下面的市县也设有同样的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中心包含各部门的服务窗口,一条龙的服务方式,是马上就办的坚实基础,要有多方便就有多方便。如果服务宗旨到位了,还会有马上办不到的事吗?有机构能办到的事,却要另设部门办理,这是机构重复设置的表现,也是行政资源的一大浪费,更遗憾的是,给人留下一种作秀的感觉。

如果济宁真能做到把“马上就办”当作一种工作作风来抓,当作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来要求,而不是用“办公室”的形式来作摆设,来当秀品,来成为增加机构设置的借口,“马上就办“的政风行风就的确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但愿济宁市优化办宣传处负责人所说的是真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