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有一种形式主义叫做“马上就办”
www.fjnet.cn 2011-02-24 08:09  张遇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山东济宁曲阜市政府设立一个机构,挂牌“马上就办办公室”,济宁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马上就办办公室”是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2月23日《齐鲁网》)

一直以来,一些机关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衙门作风备受群众诟病,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和职能发挥。为此,各地都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作为“效能济宁”的一部分,“马上就办办公室”在当地已经推行了一年多,许多部门都成立了“马上就办”。有关部门的解释是,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就是要在全体工作人员中推行“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为百姓办实事。

提高行政效能的初衷可嘉,提倡马上就办的理念没错,但是不是必须要挂一个牌子,组一支队伍才能加以落实,值得商榷。事实上,“马上就办办公室”看起来很美,却经不起推敲。首先,称呼名不正言不顺。既然有“马上就办办公室”,莫非还有“马上不办办公室”、“不马上办办公室”?其次,职能难以厘清。恕笔者驽钝,实在想不到“马上就办办公室”具体做哪些事情。须知,部门内部科室分工不同,各司其职,如今另起炉灶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其职能会不会与其他科室造成重复或冲突?如果其他科室的正常工作,都要经“马上就办办公室”这道环节,那么究竟是提高效率,还是降低效率?

早些年,相声《如此典礼》的经典台词——“召开关于贯彻全市关于贯彻地区关于贯彻全省关于减少会议座谈会精神的座谈会精神的座谈会精神的座谈会”,有力讽刺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如今,在一些地方呈现出“以机构推动工作”的苗头。今天实施拆迁成立个“拆迁办”,明天倡导节能又成立个“节能办”,似乎组织不成立就不能工作,领导不挂帅就不够重视。在一些地方,五花八门的临时机构数量甚至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数倍。浙江省丽水市一共有162个临时机构,其中,由市长亲任组长或主任的临时机构有9个,常务副市长亲任的有43个,一个副市长亲任的有24个,另一位副市长亲任的有31个。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的大小临时机构更是达200多个,包括固定补贴、办公开支、召开开支等,每年增加财政负担支出5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