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马上就办”没抓住行政低效的根本
www.fjnet.cn 2011-02-24 10:50  王亚欣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称,山东济宁曲阜市政府设立了一个非常规的机构,机构的特别之处在于挂牌为“马上就办办公室”, 济宁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马上就办办公室”是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

行政效能,是指行政组织机构、行政行为和相关制度的一种集合,除了行政效率,还包括行政的能力、效果、效益等方面。“马上就办办公室”,实际上是试图解决行政效能中的效率问题,至于行政效能应有的行政行为合法性、行政目的正确性等问题,不是“马上就办”能解决的,而是需要行政制度、行政理念等方面的变革来实现。

虽然效率不等于效能,但也反应了一个现状,在行政效能方面,各级政府目前最头疼的,还是效率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不同层级的政府和不同职能的部门都存在行政效率低下的状况。民众想办一件事情不知道找谁,就算找到经办者常常也是踢皮球,推来推去。不仅是公众办事难,即使是基层政府想要办一件事,也是要写报告、按级呈递、逐级指示、开会协调等大量程序,贻误了最佳办理时间。地方首脑头疼的效率问题,可能还包括下级单位执行力不强,政令不畅的问题。

面对行政中的“怠政”情景,一些地方政府选择了听之任之的态度。相对于这类做法,曲阜市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则是有意通过机制更新与系统内部的调节来解决行政效率低下的问题,在公职人员中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曲阜市力图改变执政手法的愿望是值得鼓励的,可就目前采取的方式来看,似乎很难长期起到提高行政效率的目的。

政府设立机构的目的,是为了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责,为了给公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就是说,即使没有“马上就办办公室”,该办的事也应该马上就办。现实却是若要有效行政,必得叠床架屋。“马上就办办公室”是一例,更多的是成立各种临时性小组,重重叠叠,制造大量行政冗余。这说明行政系统本身的滞缓和低效。

另设的监督性机构或者联合型机构,实际上成为一个新的行政部门,它也可能和其他行政部门一样,出现懈怠。怎么办?难道需要设立一个“监督马上就办办公室”吗?可见,如果政府不寻求一种常态的解决方式,只是在机构上不断的叠床架屋制造“监督者”,不是根本性的解决问题之道,并且带来新的问题。

解决行政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明确政府的“公仆”角色。如果政府与“公仆”角色有所差距,政府不急百姓所急的话,民众就应该有权参与监督公共事务,积极维护自身权利,而不是完全处于话语权失效的弱势地位。

我国提倡建设服务型政府,已经明确指出了政府是以方便国民,为国民排忧解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保证它的人民享有所有合法权益为存在目的的国家机器。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并非只是政府内部的事情,也绝不可能通过几道政令、设置几个机构就可以完成,而是要寻求一种公民参与机制,形成公民与政府间的互动模式、监督模式。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