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上班也可拿饷折射事业单位改革的迫切
www.fjnet.cn 2011-02-11 17:50  肖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有关部门称,龙岩市城建监察支队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江进祥系该支队科员。2003年10月,支队接到市人事局介绍信,介绍该同志到支队工作,并要求支队人事科办理相关手续。2008年1月,市城建监察支队获准参照公务员管理,江进祥参加了市人事局组织的参公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登记资格。(2011年02月10日 新华网)

这是龙岩市对网上轰动的“最牛公务员”时间的回复。新华网的这篇调查表明,这个问题出现并不是在公务员队伍,而是在我们国家独有的、复杂的事业体制上。

被誉为“最牛公务员”的当事人江进祥,自始至终就是事业单位人员,即使穿上参公管理的马甲,他也不是公务员序列。在我们国家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是事业单位中的一等公民,其次有全额拨款、差额笔款、以收低支等等名目繁多的事业单位标称。这么复杂的体制,难免出现江进祥这样有编制、没岗位或者不在其岗的情况。事业单位有了人员编制,就预示着有了发饷的依据,至于是不是以岗拿薪,很大权力在某些领导的意志,这类现象在基层其实很普遍。

龙岩暴露出来的问题,折射了加快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的紧迫性。国家事业单位改革已经启动多年,但就是雷声大雨点小,也就是因为事业体制涉及人数众多、历史问题累积、社会影响较大,处于投鼠忌器状态,难于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随着国家行政体制深化的改革,和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事业单位加快改革已是必然趋势。这次暴露的“最牛公务员”事件,也许会促进国家相关部门加快失业体制改革的决心和步伐,凸显了网络民意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