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公务员”的破格不需要沉默
www.fjnet.cn 2008-04-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980年6月出生的张辉,在2008年3月成为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一时间,“80后厅官”、“史上最牛公务员”得以非正式命名。经过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张辉在基层的一系列经历,似乎都很平淡,他留给别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踏实、沉稳、成熟”等“过人”之处,并没有出色的工作业绩。(4月16日《郑州晚报》)

  一个没有出色业绩的人,仅仅因为“踏实、沉稳、成熟”等“过人”之处,就一路飞黄腾达,在短短的五年多的时间,就迅速成长为副厅级领导干部,的确让人匪夷所思。因为我们选拔干部的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注重其“德、能、勤、绩、廉”,一个在经历的工作中业绩很平淡的人,居然平步青云,连升几级。想让人不惊讶都难。难怪社会上各种关于背景之类的猜测此起彼伏,网民众说纷纭也就不足为奇了。而有关部门在这件事上也是 “沉默如金”,偶有回应,都是诸如“选拔过程很复杂、很严谨,不像大家想的那样”“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不能超过36岁,这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这类的话,虽然很有艺术性,也很有原则性。但是这样的话显然不会让社会满意,反而会让人增加新的疑惑。

  传言止于真相,公众需要知情。这些年,民主政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也注重了过程的民主,采取了民主推荐、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长期存在的“神秘”色彩。从更深层次上讲,之所以通过一些必要的程序来选拔任用干部,也是对公众关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回应,正如一些组织讲张辉的选拔任用通过了“很复杂、很严谨”的程序,那么针对公众对其任用高度关注的热情,有关部门是否可以以此为开端,将张辉们的仕途选拔图及破格选任为“史上最牛公务员”所具的政治潜质公诸于众,将其特有的长处、业绩交给社会评判,而不是在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情况下用让人不得要领的话回应,这样的回应既不能让组织增添光彩,反而平添了一种莫名其妙的臆测,既让当事人不舒服,更让社会大众如鲠在喉。与其这样“犹抱琵琶半遮面”,不如痛痛快快地把真实情况大大方方地告诉大家。

  倘若如此,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是又有了实质性的新内容了吗?(吴兴刚)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