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直通屏山new > 201608直通屏山首页第二版 > 调查反馈201609版 > 正文

开发商擅改设计图 三明宁化一小区入户门“打架”

2023-03-29 09:44:16 作者:练为泉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7e03e1f708958c6d0c084528e91ca439

东南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练为泉 冯旭)日前,网友陈先生向东南网《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三明宁化一小区多栋商品房存在入户门开门“打架”现象,多次向开发商及有关部门反馈未得到有效解决。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留言详情】

内开变外开 相邻两户同时开门便“打架”

网友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了宁化县城南工业区翠江华庭小区的商品房,交房装修时才发现,自家和隔壁业主的入户门紧紧相邻,如果两家同时开门,两扇门便会撞在一起。如果两家都开着门,风一吹,也会发生两门相撞。据称,该小区6、7、8、9栋的所有入户门均存在这一问题。

相邻两户开门“打架”。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3月12日,东南网记者来到宁化县翠江华庭小区。该小区交房不久,已有不少住户开始装修。在小区里行走一圈,发现6、7、8、9栋每层楼均为两梯四户的格局,电梯两侧各两户。同侧两户的入户门紧挨在一起,加上均为外开设计,同时开门确实会发生碰撞。其他几栋楼因户型较大,入户门之间距离较远,便没有开门“打架”的尴尬。

紧紧相邻的入户门。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还在装修就撞了几次,门边都有凹槽了!”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两扇门“打架”看起来似乎不算大事,但是万一开门太急撞到外面的人,后果很难估计,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宁化县翠江华庭小区。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之所以会发生这种“低级错误”,原因在于开发商未按图纸施工。正在装修的居民胡先生表示,设计图纸上原本是内开门,到了交房装修环节,才发现变成了外开门。

居民协调会 开发商代表5分钟不到便离场

发现问题后,居民们纷纷向开发商宁化鸿福置业有限公司反映情况并要求解决。2月22日,开发商召集居民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开协调会。“然而沟通过程中,开发商代表坐下来谈了5分钟不到,就离开了。”居民李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到访之日,宁化鸿福置业有限公司已发出公开《声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声明》中提到,该公司售后负责人杨长锋等人与居民见面协调工作时,工作不认真、沟通不到位、沟通语言粗暴,该公司已于3月7日解除其职务,由开发商负责人范建平、承建商福建省鑫永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为勤,以及物业负责人张先根继续与居民协调入户门整改事宜。

擅改设计图 住建局将追究“五方”责任

3月13日,记者在宁化县住建局面见了开发商负责人范建平。针对更改开门设计问题,范建平解释,外开门可以减少占用居民室内的使用面积,所以在施工时将内开门改作了外开,没想到会给居民带来困扰。

对此,宁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有关规定,对开发商、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五方”主体责任单位履职不到位进行责任追究。宁化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已发出《责令改正(整改)通知书》,责令宁化鸿福置业有限公司牵头相关责任主体按设计施工图纸整改。

不过,众多居民在整改方式上仍存在分歧。部门居民已自行购买“子母门”,以扩大入户门宽度、单扇变双扇的方式避免开门相撞。部分居民考虑到内开门对室内面积的占用,不愿改为内开门。部门居民要求更改入户门位置,部门居民又出于民俗忌讳拒绝对入户门作任何变动,否则便要求赔偿。由于问题涉及250余户居民,协调解决方式存在一定的难度。

目前,宁化县住建局要求开发商牵头相关责任方,在邻里协商一致、不影响对门互相开启门使用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购房户的意愿。

东南网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