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归根结底,要从管理上真正予以重视!

2022-10-25 16:00:00 张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根据《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二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的通知》(闽应急〔2022〕99号)要求,9月19日—23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对泉州、南平等有关设区市开展了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省级抽查(以下简称“省联合督导”)工作,本报记者随同参加了省联合督导第一组对南平市的专项督导。

9月20日15点40分,省联合督导第一组驱车来到位于南平市光泽县县城北郊,距县城1.5km的光泽美迪化工有限公司开展督导工作。

刚一落座,省联合督导组直奔主题,简要说明来意后,就分工到生产现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过程中,该公司总经理肖晓明介绍说,公司属氟化工生产企业,是依托当地丰富的萤石资源转化及深加工的科技型企业。已取得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通过安全环保、消防验收,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及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三体系”认证。共有5个重大危险源(一级2个、3级1个、四级2个),重大危险源全部实时在线监控,压力、液位、视频等指标传送到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公司对前不久市级交叉检查发现的17项问题已全部整改。

虽然如此,但是省联合督导第一组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隐患!

在一级重大危险源氟化氢储罐进出口管道检查时,督导第一组专家居然发现,该进出口管道未设置紧急切断阀。“这可不行!未设置紧急切断阀,一旦发生泄漏,后果很严重!”专家苏建中当场予以严厉指出。

而在氟化氢储罐检查时,专家苏建中、肖斌同样查出该储罐:磁翻板液位计与储罐罐体连接处阀门没有操作手柄;没有工艺卡片,储罐装满系数控制指标不明确等相关问题隐患。在四级重大危险源氢氟酸储罐检查时,省联合督导第一组发现该储罐也存在:围堰堤体与储罐距离过近,不能有效控制泄漏物流散范围;未设置现场指示液位计;进出口管道未设置紧急切断阀等问题隐患。

随后的检查反馈会上,省联合督导第一组指出,经过检查,发现光泽美迪化工有限公司虽然对前不久市级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做了整改,但是依旧需要完善、提升。首先,公司从管理上要强化。要做好“入厂须知”,而不能等到了生产现场,才告知要防静电、不能带手机。这既是对来访、检查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人员的负责。“归根结底,要从管理上真正予以重视!”督导组组长语重心长地说。

参与督导检查的南平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黄虎忠表示,对于督导组指出的问题,企业要马上立整立改,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对于后续的整改是否到位,市、县应急管理局要盯紧,确保落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