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安全生产曝光台|安检机构隐患问题不少,不容忽视!

2022-09-21 20:16:09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九月份道路交通百日攻坚营运货车专项执法行动曝光案例一

安检机构隐患问题不少,不容忽视!

“你们的安检机构系统检测线标定资质和检测线检验人员证书均无备案,这怎么能行?”“你们是如何开展安全检测的?安全的事别糊弄,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南安市辖区的泉州福达机动车检测站内,省安办道路交通营运货车专项执法行动检查组第三组(简称“省安办第三检查组”)直指要害、追问不断。

近日,省安办组织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营运货车专项执法行动,对今年以来省内营运货车事故多发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主要聚焦货运车辆、货运企业、安检机构,重点查处货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货运企业、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防范遏制营运货车生产安全事故。

9月6日17时30分,在泉州福达机动车检测站检查时,省安办第三检查组发现该站安检人员只有20名,但通过其系统检查,发现实际应有25名安检人员,其中5人已离职,却未到备案机关予以撤销。

(图解:检查组在泉州福达机动车检测站核查该站安检人员证件情况)

在抽查该机动车检测站已办结的车辆时,省安办第三检查组发现该检测站货车类汽车,没有比对公告和注册外观,仅测量车箱尺寸,涉嫌套检;同时,该站的检测员用拍照代替检验,所有固封装置没有立即上传。

同样让省安办第三检查组吃惊的是,9月7日上午,在检查途经南安市霞美镇梧坑村路段时,居然意外发现车号为“渝D99185”货车后轮的轮胎钢丝露出!

(图解:检查发现车号“渝D99185”货车后轮的轮胎钢丝露出,存在安全隐患)

“轮胎钢丝露出,这可不是小事情,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第三检查组严肃地指出。

不仅如此,检查中,省安办第三检查组还查出该货车没有“两证”,已年检,却涉嫌超重和超载。随即,省安办第三检查组将该货车移交当地公安,送至附近的泉州鲤城鑫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常泰南路机动车检测分公司,对该货车重新上线查验,查验结果显示“渝D99185”货车于今年6月22日曾经在该分公司检测合格,但是当天对该货车的检测结果,却是“超重,为不合格”,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该分公司的检测“猫腻”。

在常泰南路机动车检测分公司检查时,省安办第三检查组还意外发现闽C54080和闽C54761两部重型自卸货车均空车超重5吨以上,而这两辆车上一年度在该检测分公司安检却正常。省安办第三检查组由此认为常泰南路机动车检测分公司涉嫌对C54080和闽C54761两部重型自卸货车篡改检测数据。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省安办第三检查组态度坚决,严厉地表示,常泰南路机动车检测分公司涉嫌随意篡改检测数据等行为,导致“带病”车辆上路,造成行车安全隐患,这极易导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不容忽视!有关部门必须依法严查,督促其按责落实整改,以确保道路交通营运货车的安全行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