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广安华蓥市突发山火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紧急驰援

2022-09-06 10:29:44  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8月28日3时20分,广安市华蓥市高兴镇李子桠村发现一起森林火灾。灾情就是命令,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立即前指带凉山支队、特勤大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共222人34车紧急出动,前往广安华蓥市火场参与扑救。

同时还调度消防救援总队242人62车,华蓥、前锋、邻水专业队共52人,蓝天救援队57人,新兴救援队22人,矿山救护队17人,民兵542人参与扑救。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1架米-171、成都站1架卡-32直升机前往火场进行火场勘察和吊桶作业。

抵达火场后,队伍立即调动无人机对火场进行全方位勘察。火场西线南段至南线至东线有约3公里断续火线,为稳进地表火,主要向东北方向蔓延。火场为山地地形,植被以松树和杂灌为主,东线主山脉坡度约60—70度。

按照现场联合指挥部的作战意图决定采取“打隔结合、两翼对进、钳形夹击”战术向东追歼和围堵火头。总队凉山支队从火场北线打开突破口后突破火线,向东扑打与特勤大队汇合;特勤大队从火场南线西段突破火线,向东扑打,与凉山支队在东线汇合;地方专业扑火队随凉山支队直属大队从火场北线突破,向西南方向扑打,与蓝天救援队在西线汇合。蓝天救援队及配属民兵随特勤大队从火场南线西段突破火线,向北扑打,与地方专业扑火队在西线汇合;至此形成全线合围。同时,11台挖掘机在火场东侧山脊一线开设防火隔离带,阻隔火头向东蔓延,全地形大功率水泵车在隔离带周围的植被进行增湿。

8月28日16时,火场东线、西线、北线已无明火,仅火烧迹地内有部分烟点;南线东段至东线中段目测有约1.5公里断续火线,伴有间歇性树冠火,线上有多处浓烟,山势陡峭植被茂密,海拔400至1150米,有多处断崖,给扑救工作增添不小难度。

20时30分,火场全线已无明显烟点火点,但无人机热成像勘察显示火烧迹地内有较多散状分布的热点,疑似未扑灭的地下火。

8月29日5时,各任务队伍按照昨日既定部署,从宿营地向各自任务区摩托化机动,对火场全线进行纵深清理,火场正进入看守阶段。同时,广安市气象部门已经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已备作业车2台,人工增雨弹24枚。

8月29日9时许,四川省广安华蓥市高兴镇李子桠村境内突发的森林火灾已扑灭,火场进入纵深清理、看守阶段,确保火场实现三无。(徐瑞丰 付小华)

火场一线勘察火情

直升机进行吊桶灭火作业

利用通信设备勘察火场

向火场开进

在溪流边架设水泵

与友邻单位协同作战

在山坡上架设管带

利用大功率水泵车对植被进行增湿

利用常规工具扑打火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