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河南、福建广泛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消防宣传活动

2022-03-31 15:35:00  来源: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河南

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教育厅部署开展全省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素养。据统计,全省当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5589场次,参与师生达730余万人。

统筹协调,精心组织。3月22日,总队联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召开一次消防主题班会、观看一次消防安全警示片、布置一次家庭消防安全作业、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各地迅速传达贯彻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消防宣传进学校工作。洛阳支队联合共青团市委、洛阳日报、小记者协会开展“全城巡游”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记录活动体验,根植消防安全意识。安阳、新乡消防、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教育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日专题活动,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线上培训,灵活高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线上培训成为各地开展学校消防宣传工作的重要选择。郑州、漯河、南阳、商丘等地开展“消防安全公开课”网络直播活动,在云端与师生进行互动。开封、平顶山支队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录制集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消防安全常识音视频,通过校园多媒体演示系统、广播系统在辖区中小学校高频次播放。洛阳支队拍摄《消防安全歌》手势舞在中小学校各类平台集中展播,掀起师生模仿热潮。驻马店支队依托“咱的驻马店”APP,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目前已有10万余人参与答题。焦作、濮阳、周口等地利用微信群、校信通、钉钉软件等,面向中小学生家庭成员发送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共同筑牢家庭消防安全防线。

丰富载体,强化实践。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打造“沉浸式”体验阵地,强化师生消防安全实操能力。新乡支队派驻15名消防监督员进驻辖区中小学校,担任校外消防辅导员,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全力构筑平安校园。鹤壁、三门峡开放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和体验活动。许昌、航空港落实消防安全进课堂,召开消防主题班会,互动问答传授消防常识。信阳、济源支队组织消防志愿者、乡镇“一队一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偏远山村学校,关注留守儿童消防安全现状,开展送爱心送平安活动。

福建

3月28日是全国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做好校园、家庭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师生、家长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联合省教育厅和福建广电FM全媒体,在总队官方抖音平台推出“‘云’送消防”直播小课堂,组织师生、家长线上观看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累计观看人数达47万余人。

在直播前期,总队精心策划、筹备,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直播观看预告,单篇推文阅读量达到25万。此次直播邀请福建广电FM全媒体主持人安琪,与福建消防卡通形象、AI虚拟主播“福吉”组成“象琪”CP,通过播放火灾事故视频案例、展示家庭消防包、消防安全顺口溜、消防安全知识答题等形式,讲解校园、家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师生、家长在居家期间要预防因取暖设备使用不当、焚香祭拜使用明火等引发的火灾事故,出门前做好“三清三关”,引导师生、家长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防烟面罩是家庭必备的消防器材,按我的口诀使用,‘开、拔、套、拉’!”在家庭消防包展示环节,“象琪”CP向师生、家长展示了灭火毯、缓降逃生绳等常见家用消防器材,介绍了防烟面罩使用“四字诀”,并现场示范佩戴步骤。师生、家长结合学习和生活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与“象琪”CP进行线上交流,互动讨论气氛热烈,受到师长、家长一致好评,“直播课程很有趣,‘象琪’组合很活泼,孩子在快乐的同时还能接受消防知识,让我们做家长的也暂时得闲了,点赞!”类似的留言频频出现。

下一步,总队将紧密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持续发挥AI虚拟主播“福吉”在宣传活动中的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加强新媒体账号运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为社会生产生活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