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 > 要闻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分组会议观察

2022-01-15 19:49:15 作者:陈佳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分组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佳颖 摄

东南网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佳颖)1月14日,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举行四场分组会议。与会嘉宾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真知灼见,积极探讨疫情背景下,会展行业该如何破局、持续发展。

技术为展览会赋能

疫情背景下,会展行业该如何发展?成了当天论坛讨论的一个焦点。与会嘉宾普遍认为,线上线下展览双线并行、融合发展是当下会展业发展的趋势,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有效推动行业可持续性发展。

“2021年是线上展会迭代升级与成熟的重要阶段,线上展览的创新方式有效助推了实体展览的创新发展。”阿里巴巴集团云上会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征伟针对展览行业数字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数字化或者未来数字化的应用手段应该要在平台、参展商、观众、展品这四个要素上发挥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线下会展提质增效,会展的数字化转型才会走在一条长期有效的道路上。

针对开展线上展览并不能成为会展业疫情下破局发展的权宜之计,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认为,双线展览将成为未来展览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目前亟待解决的是如何发挥双线展览的更多价值。

“技术为展览会赋能。但是线下展览具有不可替代性,它所带来的垂直销售效应与效率上的优势是线上展览不可复制的部分。”华为云计算公司华为云媒体服务解决方案总监汪洋认为,虽然线上展览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但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能否把为参展公司提供的线上服务延伸到企业日常的对外宣传?在帮助企业搭建平台的同时,如何提供持续性的营销和数据运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汪洋说。


现场观众聆听嘉宾发言。东南网记者 陈佳颖 摄

展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去年11月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在会展业内引发了关于绿色会展可持续发展的热烈讨论。与会嘉宾对“双碳”目标指引下,会展行业的绿色发展路径纷纷畅所欲言。

“一个展览会的结束,就是一个垃圾场的诞生。”法兰克福(上海)展览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总经理赵慰平表示,近年来展览无纸化取得进展,大部分展览宣传资料已线上展示,并进行线上招展和预登记,政府主办的大展也在积极提倡绿色会展(如厦门2021年举办的21届投资洽谈会的“ 碳中和”试点)。他认为,推动展会行业的绿色发展,要将之前绿色办展的成功经验加以总结并推广。

与会嘉宾们表示,通过提升展览分类垃圾循环利用率,使用模块化和便携道具,或者在展览所在地租用展会所需的物料等措施,将有助于会展业可持续性发展。


分组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佳颖 摄

积极拥抱会展业新业态

当华夏家博会、食材展等已经成为会展业熟悉的面孔时,这些新形式是否引领会展发展的“迭代”?它们对原有会展业态造成了哪些冲击与颠覆?与会嘉宾表示,会展人应该积极拥抱会展业新业态。

“会展人应利用现有平台,导入新媒体平台和现有展商矩阵,而不应该故步自封,沉迷于固有的传统展览模式。”青岛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跨境电商展将创新参展方与采购方的交易方式,同时,也将对创新办展模式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当前的全球疫情形势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最好机会,跨境电商是解决外贸交易增长的最佳形式。”福建荟源展览公司总经理陈丹峰认为,要创新展会业态,不能仅停留在创办综合展。线上线下双线进行的跨境电商展带来的交易形式与渠道,打通了行业内参展交易的销售壁垒,使买卖贸易双方均能获得垂直销售机会,为跨境贸易行业带来商机。而跨境电商展这一展会新业态,也是中国会展公司当下最好的机会。

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副会长李保尔则表示,专业化已经成为展览会的一种趋势,中国会展公司应乘势而上,办出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为国内外会展业的重启与转型注入元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