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上世纪90年代初,东山村被列为宁德市市级地质灾害隐患村。1992年正式启动整村易地搬迁,历时4年实现村民“下山”。

[ 易地搬迁扶贫 ]
档案详情

下山后的幸福生活

闽东日报通讯员 陈泓 李广 摄

山清水秀,彩屋黛瓦,村道整洁,一派秀丽的农村新景象。走在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东山村宽敞明亮的马路上,看着一栋栋沿溪而筑的漂亮楼房,你很难想象这里的村民原先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村。

“以前的旧房子又小又暗,家门口没有像样的路,出门就是岩壁。”东山村村民缪如祥回忆说。

上世纪90年代初,东山村被列为宁德市市级地质灾害隐患村。1992年正式启动整村易地搬迁,历时4年实现村民“下山”。

“搬到这里,有了新家,风雨都不怕了,路宽了,村容村貌也美了,住着舒坦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都实现了。”缪如祥笑着说,现在在村里种植稻谷、水蜜桃、茶叶,妻子养着几只猪,一年收入能有4万余元。

下了山,还要富起来。2018年7月,返乡青年钟云声与他人合伙成立老钟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种植脐橙、水蜜桃等。合作社成立以来,钟云声等人带动村民种植水蜜桃、脐橙和葡萄近600亩。

“此前一直在外经商,自己发展起来了,就想帮助一下乡亲。”钟云声说,希望带动更多村民种植水果,统一打造东山村品牌,拓宽销路。

村民缪立宾创办康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带动村民从事建筑业,目前全村共有工程师、预算师、造价师10多人,200多人外出福安、霞浦、蕉城等地从事建筑行业,年创经济收入近千万元。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裕才算富。近年来,东山村村干部结合“困难党员关爱帮扶”,主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村民苏石声一家,原先仅靠个人与儿子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为用好上级的发展生产帮扶资金,村主任钟新容综合考虑苏家的劳动力和技术能力,鼓励其发展茶叶种植2.6亩。在村党员干部的帮扶下,苏石声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村党支部书记缪廷藩表示,为促进村民致富,村委会将发挥好“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这块金字招牌,挖掘和开发东山村一线天、蝙蝠洞、鲤鱼朝天、风动石以及抗清名将刘中藻隐居处“东山雪洞”等独特景观资源,建设一个集绿色生态、观光农业、历史名人文化、民俗风情于一体的新兴旅游景区。


(来源:福建日报《下山后的幸福生活》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陈泓 李广)

(东南网记者吴晓燕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