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为摆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自上世纪90年代起,宁德市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实施搬迁安置造福工程,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断穷根,实现脱贫致富。“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造福工程搬迁4.8万人,其中贫困群众“挪穷窝”11595人。

[ 易地搬迁扶贫 ]
档案详情

宁德——挪穷窝有补助 断穷根靠就业

周宁县玛坑乡紫竹村新貌 闽东日报 郑文敏 摄

为摆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自上世纪90年代起,宁德市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实施搬迁安置造福工程,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断穷根,实现脱贫致富。“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造福工程搬迁4.8万人,其中贫困群众“挪穷窝”11595人。

多措并举,让贫困户搬得出

“住进90平方米的新居,宽敞舒服,日子越来越好啦!”去年初,古田县大桥镇门里村贫困户曾茂金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还到周边的食用菌企业打工。

跟曾茂金一样,古田县首批51户贫困户去年入住了镇里统建精补造福搬迁项目点。曾茂金告诉记者:“按国定贫困户相应条件,我家4口人,拿到11.8万元相关补助后,只要缴交6.2万元,就住进了新房。”据悉,如果是计生户、少数民族户或残疾户,还有相关的补助,住房负担更轻了。

在大桥镇统建精补造福搬迁项目点,记者见到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小区内有老年幸福园、社区服务中心和便民中心。“第二批安置房共七八十套,主要面向低保户、五保户、地质灾害点受灾群众,正在进行住户遴选中。入选贫困户有望今年夏季拿到新房钥匙。”大桥镇党委书记刘传县说。

统建精补,是古田县率先推出的造福搬迁服务扶贫开发新模式,即由政府投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销售新型农村住宅。

近年来,宁德市在城郊、中心集镇、中心村等便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方划出210个搬迁安置“储备区”,逐点规划,分步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安置。市县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对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助,做到搬迁资金有保障、基础设施配备有保障、后续发展有保障。2016年以来共搬迁4.2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4万人应搬尽搬。在中央、省级的搬迁扶持资金、易地搬迁债券的基础上,市县两级再对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追加补助3000元,确保搬迁群众建房少举债。同时,市本级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对50户以上的安置点进行配套补助,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贫困群众安有所居。

就近就业,让搬迁户能致富

以往,有贫困户搬迁了,但因缺乏就业门路,心还在老家,经常出现“农闲在新家、农忙跑老家”。如何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宁德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全力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医、就学这三个后续关键问题,重中之重解决贫困户的致富门路。”

霞浦县江边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安置区共入住山区群众283户9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4人。为让搬迁群众“稳下来”,江边村推行“党建+扶贫+合作社”模式,联建村党支部联合裕正农业合作社发展七彩椒种植,吸纳贫困户共同种植,实现稳定增收。

江边村委会主任黄郑荣说,村里无偿出让11.53亩村集体土地,由党总支牵头建设江边扶贫仓储项目,通过搭建钢构厂房2700平方米实现出租收益,每年可增加收入30多万元。项目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53人参与折股量化分红,每人每年可实现稳定分红2000元。

柘荣县把造福工程搬迁与“小县大城关”建设结合起来,在城郊建设6个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引导群众就近到企业打工就业,有225户966名贫困群众实现“生活方式市民化、生活服务社区化”。

今年39岁的柘荣县贫困户叶玉云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原先住在很偏远的富溪镇东溪村,离城关有30多公里。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搬迁到城郊乡王竹坪统规统建点,解决了住房问题。“现在孩子可就近到机关幼儿园上学,享受到县城优质的教学资源。自己也在城关做水泥工,每年的收入有4万多元。”叶玉云说,以前生病都是在隔壁村找赤脚医生看看,现在可直接到县医院挂主任医生的号,生活真是变了样!


(来源:福建日报《宁德——挪穷窝有补助 断穷根靠就业》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游松柏)

(东南网记者吴晓燕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