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揭开福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神秘面纱

2020-09-09 11:04:07 作者: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戴上VR眼镜,进入虚拟灾害环境学习避险避震知识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9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在地震监测设备旁跺跺脚,屏幕显示出“人造地震”波形;戴上VR眼镜,进入虚拟灾害环境学习避险避震知识……今日,记者跟随“福建百名融媒体记者走访大活动”的队伍来到福建省地震局,探寻地震监测预警背后的故事。

在福建省地震局的地震监测预警中心,放有一块看似普通的LED信息屏,上面显示着日期、时间、天气预报信息和地震图文知识。一旦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屏幕上就会根据地震烈度相应闪烁起蓝、黄、橙、红颜色的预警信号灯,发布地震“地点”“震级”“本地烈度”“发震时间”“震源深度”等预警信息,同时倒数读秒,提醒地震波抵达的时间;如果地震烈度较高,它还会发出响亮的警报声。

记者了解到,这个和地震波赛跑“神器”就是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它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大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规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接收预警监测台网收集分析的数据,发布预警信息,能提供几秒至几十秒的应急处置时间。可别小看这短短的几秒几十秒!地震预警可以提醒震区的人们紧急采取措施逃生避险,不会被强震打个措手不及。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是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福建经历了晋江预警信息发布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和全省范围全面有序铺开三个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震预警信息社会化服务。通过多年来扎实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福建省地震局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系统研发,建成地震预警、地震速报、烈度速报、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实时处理技术系统和面向社会服务、秒级推送的地震预警信息技术系统。在省级地震台网中率先开展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运行,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30分钟-1小时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紧急地震信息产品的产出。


记者在地震监测设备旁跺脚体验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自2016年1月1日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式试运行起至2020年8月31日,系统正常运行40917小时9分钟,期间共接收地震预警处理系统推送的预警事件632个;根据当地预测烈度超过3度或台湾及台湾海峡发生5.5级以上地震的信息发布标准,已依法依规向社会公众发布地震预警事件8个。2019年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后,福建地震预警系统在震后26秒就发布地震预警第一报,并持续更新震级、发震地点等信息,为全省1.1万个手机用户和6560个预警终端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提前45至96秒向用户推送预警信息提醒,为保持社会稳定、安定民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福建已初步建立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利用基于PC的地震预警终端软件、基于智能手机的地震预警APP以及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方式,向全省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速报信息、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内的地震预警服务产品。福建计划分三年(2018-2020年)在全省18400个学校、社区(村)建设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今年底前会完成剩余任务数。这些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作为全省预警信息发布“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其他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提供服务。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省已建成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14575处,完成计划任务总数的79.21%,全省累计移动客户端下载用户8.1万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