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武平: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武平大力推进实施造福工程,出台了一系列农村危房改造、搬迁等方案,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摸索、创新和完善造福工程搬迁模式,让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住进美丽家园。

[ 易地搬迁扶贫 ]
档案详情

武平: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现在,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变得更幸福了。”7月26日,武平县下坝乡下坝村村民钟世伟坐在宽敞明亮的幸福苑安置小区里高兴地说。

过去,钟世伟一家因缺技术致贫,属国定贫困户,2016年通过政府实施的造福工程搬迁到下坝幸福苑,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为让他彻底脱贫,乡政府还利用小额信贷帮助他发展种养,如今钟世伟一家已实现脱贫。

武平县幸福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图片来源:龙岩市电视台

“政府很关心我们,帮我们养殖、种植,寻求就业岗位,我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好几倍!”钟世伟心怀感激。

据了解,下坝村幸福苑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总规划占地10.1925亩,主要用于安置符合造福工程易地搬迁贫困户建房。小区同时配套道路水泥路面硬化、自来水、生产生活用电等基础设施。现已安置贫困户35户106人。“我们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房的原则,让他们实现了拎包入住,而且围绕贫困户来增加他们的产业收入,实现搬得进来,住得下来,稳定下来,让他们在新的环境里进行发展。”武平县下坝乡乡长修光华说道。

据悉,武平大力推进实施造福工程,出台了一系列农村危房改造、搬迁等方案,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摸索、创新和完善造福工程搬迁模式,让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住进美丽家园。该县大禾镇大禾村的蓝海燕一家就是造福工程的受益者。由于孩子患病,一家6口的生活全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2018年蓝海燕一家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由此搬进了武平县的幸福里安置小区,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

安置房内。图片来源:龙岩市电视台

“住在新小区,我们夫妻俩找工作比较方便,又可以就近照顾孩子,现在我们感觉挺好的。”武平县幸福里安置小区居民蓝海燕对新生活充满希望。

近年来,武平不断推进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通过精准施策,以移民搬迁等方式帮扶生活条件恶劣地区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同时配套做好异地集中安置小区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协调解决好教育、医疗、土地调整、住房建设等问题,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武平县脱贫办副主任钟万金说:“我们通过实施造福工程,帮助贫困人口搬到宜居宜业的地方,同时通过技能培训、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帮助他们就近就业、创业。”

目前,武平全县共实施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2996户10283人,其中国定贫困户易地搬迁1572户4959人、省定贫困户造福工程搬迁730户2399人,同步搬迁对象694户29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067户。

(资料来源:闽南网 《武平: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东南网编辑 黄智超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