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福建电力:"借光"扶贫 情暖万家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主动参加福建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加快革命老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工程,助力贫困地区人民尽早脱贫致富。

[ 老区苏区建设 ]
档案详情

福建电力服务光伏扶贫项目 照亮脱贫致富路

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的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自“十三五”以来,福建聚集具有光伏建设条件的重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实施和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借光”脱贫。

为扩大光伏扶贫普及范围,福建电力加大革命老区电网建设力度,开展“供电满意·情系老区”社会责任行动,进一步优化省级扶贫开发重点电网规划,按照“差异化、个性化、标准化”的规划思路,实行“一县一方案”,落实 “一台区一治理”方案,有效提升革命老区供电能力;针对扶贫县农民创业园区,提前介入,加强创业园区电网建设,助力特色产业发展。2013~2017年,福建扶贫重点县电网累计投入资金103亿元。

大田武陵乡大石村一条2.6公里的光伏长廊。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林丽平 陈金华摄

截至2018年初,福建电力已累计受理光伏扶贫项目2058个,其中已并网项目1857个,容量5.11万千瓦,累计发电量约3700万千瓦时,2万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国网福建电力仍将全力支持光伏扶贫工程,在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和并网过程中,大力推行“阳光扶贫直通车”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为光伏扶贫项目接入电网和并网后电费结算提供便利条件,光伏扶贫项目在哪,电网规划与建设就到哪。同时,特事特办,简化手续,缩短时限,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早投运,早受益”,使当地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

吴山镇梓溪村贫困户苏立凉家屋顶的光伏板。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林丽平 陈金华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林丽平 陈金华摄

(资料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福建电力“借光”扶贫老区受益》、东南网《福建电力服务光伏扶贫项目 照亮脱贫致富路》)

(东南网记者卓志沐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