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要闻推荐 > 正文

八闽安全发展行:三明市安全生产工作亮点有哪些?

2019-06-05 15:11:54 沈良坤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6月4日,福建省2019年“八闽安全发展行”新闻采访活动在三明启动。省安办组织中国应急管理报、新华网、福建日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网、福建新闻广播、福建法治报、《安全与健康》杂志等中央驻闽及省内新闻媒体单位,组成“八闽安全发展行”记者采访团,深入三明市集中采访报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三明市安全生产工作有6大亮点。

1.市委市政府领导实名制落实责任。把贯彻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直接细化成以市委书记带头实名制的工作职责责任制清单,明确全市17名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明确全市17名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行“一单一本一册一点”(一张责任清单、一本附有工作职责笔记本、一本检查工作手册、一个挂钩红色隐患点)推动责任落实。

2.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推动重点隐患治理。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市级安全生产红色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挂钩安全生产重点隐患工作机制。一是开展风险、隐患分级分类。对全市摸排出的778项重点安全风险管控点(其中市级重点安全风险管控点93项)按照风险等级进行“红橙黄蓝”标示;对排查的隐患分为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其中将重大隐患列为红色、橙色分为由市、县两级落实整改。二是领导带头推动。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排查梳理后报送的28条安全隐患进行研究分析,确定15条重大隐患(红色)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挂钩推动整改,帮助协调解决隐患整改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剩余13条重大隐患(橙色)交由县(市、区)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落实整改,督促隐患限期整改。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根据隐患点所属行业领域,明确由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定期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组织制定整改方案,了解掌握隐患整改进展情况,建立隐患整改清单整改销号负责制,落实闭环管理。四是强化跟踪管理。明确各市直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报送隐患整改方案,并于每季度末报送隐患整改进度,直至隐患整改任务完成。

3.强化非事故类预防性处罚工作。坚持安全生产执法动真碰硬,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的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发生之前。2018年,全市开展非事故性处罚252家,其中经济处罚131家、罚款643.65万元、取缔关闭89家、停产停业17家,其他处罚38家,改变了以往重检查不处罚的状况。

4.创新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模式。打造三明市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教育考核APP平台,已有1739家企业注册。通过该平台强制约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应知应会学习,提升企业落实主体意识,解决安全生产“政府热企业冷”问题。

5.打造“精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新模式。坚持“日常消隐患,每月一通报,半年一滚动”,2018年通过全面摸排,确定全市重点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604项(其中市级风险点50项,销号4项,共消除隐患1622项)。

6.升级尾矿库安全监管库长制。全市87座尾矿库共配备正库长87名、副库长268名。进一步细化了尾矿库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库长责任。针对尾矿库企业,明确尾矿库在在建、生产、停用以及闭库各阶段的主要安全生产职责明确了发改、经信、国土、应急和环保部门的尾矿库安全监管主要职责;“库长制”还明确了库长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停用库加强安全监管、督促“头顶库”依规治理、督促和参与尾矿库企业应急救援演练等五项职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专题专栏
更多>>企业风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