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温州市政协开专题协商会 补危化生产安全短板

2016-04-20 08:48:32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2月,市区牛山北路的温州化工市场发生火灾,造成3人受伤。

2015年1月,瓯海区景山街道一民房发生液化气钢瓶爆燃,造成3人死亡。

2015年10月,苍南县光大化工有限公司存放乙酸乙酯、乙醇的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50平方米,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

近几年发生在温州市的这些安全事故反复敲响警钟,安全事故一旦发生,扩散迅速、获救困难、后果严重。我市的安全生产现状如何?有何短板?如何加强防范?

市政协从上月起组织了以危化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题协商活动,实地走访调研,并于4月15日上午召开专题协商会,助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这也是市政协今年首次以主席会议的形式进行专题协商。

【现状】现已排查危化品单位1343家,发现隐患1257处,整改802处

我市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鞋革、塑料制品、电器、服装、汽摩配等行业每年都在消耗大量危险化学品,对化工产品和化工原料的需求量大,化工企业产值超200亿元,化工原料销售额超100亿元。来自市安监局的数据显示,全市有危化品单位1439家,其中生产企业85家、经营存储企业1354家。

针对危化品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特性,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市区化工企业(市场)保留关闭及整改提升方案的通知》,将41家与居民区混杂的从业单位,纳入搬迁关闭计划,通过3年时间搬迁关闭到位。目前,已搬迁关闭15家,建成并投用温州市金海化学品市场(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关闭了在核心区的温州(牛山)化工市场。

市安监局局长贾焕翔介绍,从今年3月起,我市开始深化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以“安全投入”、“基础建设”、“培训教育”、“应急管理到位不到位”为四张“主体责任清单”,集中三个月时间对危化品单位进行安全综合整治,现已排查危化品单位1343家,发现隐患1257处,整改802处,停产停业5家,关闭1家。

截至目前,市本级的《温州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5-2020)》已制定完成,对生产区域、储存场所、经营市场和运输干道进行了合理布局。此外,乐清、永嘉、平阳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也已完成,洞头区、苍南县正在编制中,预计在5月底前全市全部完成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工作。

【短板一】安全生产意识薄弱,从业人员不持证上岗现象普遍

上月,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深入鹿城、龙湾、平阳、浙南产业集聚区专题调研,参观化工产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化工园区及化工专业市场(即温州金海化学品交易市场和温州市化工市场)。

“进入车间、仓库时,都是化工专家提醒我们不要携带手机、打火机,一线工人和管理人员都不在意。”协商会上,参与调研的市政协社会民宗委主任陈书华首先指出,多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不持证上岗、不穿戴防护用具的现象比较普遍,调研中就发现3家企业的车间负责人都没有持证上岗。

对此,市政协委员、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永谦建议,要建立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机制。“从我市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来看,90%以上的事故死亡者是外来务工人员,有70%以上的死亡人员,都是刚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员工。”要将对农民工的培训,纳入安全生产总体培训规划中,并纳入对用工企业的年检项目中,采取结合农民工特点的培训方式,做到不同时期有不同重点,不同工种有不同内容,不同层次有不同要求。

【短板二】危化品存储难,“打非”查扣的危化品无处存放无法销毁

调研中发现,两家化工专业市场均存有“打非”查扣的危化品,数量有30多吨,当调研组人员靠近储存仓库时,能闻到刺鼻的溶剂味,打开仓门气味扑面而来,地面有包装破损后油漆流淌的痕迹,现场还有其它查扣的危险化学品。这是温州市化工市场有限公司安全顾问郑湘松在调研中的所见所感,他由此指出,危化品的储存问题值得重视。

由于我市目前没有固定的查扣危化品储存仓库和处置废弃危化品的场所,“打非治违”越重视、力度越大,查扣的危化品越多,无处存放和无法销毁的问题就越突显。

郑湘松分析,按照危化品安全管理技术规范(贮存通则)规定,危险化学品存放有时间要求,不宜长期存放。“长期存放、特别是包装破损后造成危险化学品泄漏,易发生燃烧爆炸和中毒事故。”

他提出了两点建议,我市应建设放置查扣危险化学品的专用仓库,并成立专业的危化品处置企业,以解决危化品的安全存放问题。

【短板三】缺乏科学发展规划,化工企业面临搬迁难

化工企业(市场)的整改提升方面,尽管我市列入省级搬迁关闭计划的12家单位,已搬迁关闭11家;29家市级单位,已关闭4家,但不少企业还是碰到了不能搬迁的难题。

比如,平阳的化工园区仅能安置十家化工企业,洞头区大小门岛化工园区虽然定位为温州市石化产业基地,但其涉及土地、环保等方面的审批手续都未办理,短期内作为化工园区的条件不成熟。所以,市区化工企业还无法实现“减量转移”,涉及化工的重点招商项目也无法落户。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外来投资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建华举了一个例子,坐落在浙南科技城的温州一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定点农药原药生产企业,2015年工业生产总值达8.6亿,然而却因受浙南科技城规划影响将面临搬迁,目前遇到一大难题,没有相关土地指标可进行安置,至今无法解决。由此可见,从空间布局上说,我市的危化品行业缺乏科学发展规划,疏导空间不足,化工企业存量转移的通道不畅。

此外,协商会上还探讨了危化品的道路运输、应急处置、审批监管、安全演练等方面的问题。

委员观点 采用危化品企业备案制度

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

建议在《温州市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增加危化品使用企业必须向安监部门备案,不得使用无证、无标危化品,危化品供应商有义务指导危化品使用企业做好危化品安全存储和安全使用,对未备案的危化品使用企业、使用无证、无标危化品企业出现安全问题加重处罚。危化品使用企业出现危化品安全事故,危化品供应商负一定的连带责任,吊销指导该企业安全员的安全证书。

建立全市的“危化品大数据”

市政协委员、温州宝德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远:

要善用现代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来保障整个行业的实际情况,使之牢牢处在有效的监管之下。

在日常监管中,相关部门要对我市危化品行业的布局、特点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因此建议,对危化品的生产地点、生产方式、储存地点、储存数量、储存方式、运输方式,以及使用、消耗、流转的时间规律等,可形成一个可以随时调用并一目了然的大数据模型,确保实时更新,确保真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