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6-03-10 09:10:18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吴英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高安超鹰齿轮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英

余梅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

黄长林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弋阳县南岩镇水南村委会黄家村小组组长黄长林

徐桂芬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桂芬

周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

新《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在具体实践中,生产经营单位该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近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企业负责人责无旁贷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责无旁贷,必须首先落实好领导责任。”对于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吴英有着深刻体会。

吴英曾是一名下岗职工,从2002年开始自主创业。她说,她的企业主要生产齿轮,生产过程中安全问题非常重要。所以无论是消防安全还是设备安全工作,她都始终坚持带头抓。尽管一路走来非常艰辛,但她终于将一个小作坊逐渐培育成了大企业。吴英说:“企业首先要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然后,在此基础上搞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安全投入、实行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

安全标准化要跟上

余梅长期在基层工作。对于企业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她有一个深刻认识,那就是企业一定要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工作一定要跟上。

“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要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有国标的,严格按国标管理;没有国标的,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实施国标。”余梅说,只有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全方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才有可能实现长期稳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责任制必须充分细化

黄长林有多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基层村组负责人、江西弋阳大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于记者提出的“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问题,黄长林回答:“企业要细化岗位安全责任制,明确各个岗位的责任人员和责任范围。”

黄长林告诉记者,该公司除了有他这个总经理亲自抓安全生产外,还配备了专职安全副总。同时,该公司将每个车间、每道工序的安全生产责任都进行了细化。该公司还设有专职安全巡视员。安全巡视员专门负责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视。

基层和现场至关重要

“说一千道一万,企业要想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基层和现场至关重要。”徐桂芬说,“人命关天,我们是食品企业,对于食品安全我们从不忽视,对于生产安全我们也十分重视。”

据徐桂芬介绍,煌上煌集团在加大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力度的基础上,严格加强安全管理,尤其是注重现场管理,要求每一个基层班组都严格履行安全责任。同时,该集团坚持不懈开展反“三违”活动,强化班组长的安全责任,实现生产现场的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可追溯。

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

“企业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周森说,他在与不少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得较好的企业家交往过程中发现,凡是安全生产工作搞得好的企业,一定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所以他认为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非常重要。

同时,周森特别强调,企业的隐患排查工作不能走过场,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要真查、真改、真报,实现检查、整改、复查、审核、签字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本网记者 赵鹏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