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选购家用电器电源引线必读

2015-12-03 09:00:39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城镇住老房子的住户,插座一般不够用。农村家庭的室内,在建房时一般不安装插座,因此,这些住户添置了家用电器后往往需要购买一段电线,作为家用电器的电源引线。笔者发现许多家庭选用的电源线不合要求。使用不合要求的电源引线,不但直接影响到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效果与寿命,还关乎每个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购买家用电器的电源线之前,有必要懂得家用电源线选用方面的知识。

   一、选用铜芯线

   我国已于1999年6月1日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照明设计规范》中明确要求,照明线路室内应使用铜导线。因此,室内使用铝导线是国家强制性标准所不允许的。其主要原因是铝导线易折断;铜铝两种导线、铝导线与插座的连接处容易产生高温。导致铝导线较铜线易于起火。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CS)统计的火灾发生率,铝线为铜线的55倍。为避免家中发生电气火灾,室内配电应选用铜芯导线。

二、“七看”辨优劣

目前市场上,特别是农村集贸市上销售的电源引线,有许多是假冒伪劣产品。如果用户配电使用了这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线,在用电过程中,存在漏电、短路、火灾、触电等安全隐患。为避免购买使用假冒伪劣电源引线,用户应掌握直观鉴别电源引线优劣的方法。

1、看标签。国家标准要求:电线每卷标签应标明制造厂名、电线型号及规格、额定电压、长度、重量、制造日期、标准代号等。假冒伪劣产品有的没有标签,有的标签内容缺项,有的有明显错误。如规格错误、使用作废了的标准代号、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等,甚至在标签中出现错别字和错误的符号。

2、看“产品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单”。产品合格证上应标明“3C”认证,注册商标,产品名称,执行标准,产品型号,电压、产品规格,截面积,产品长度,产品制造者,检验员,产品生产日期,生产厂名,并盖有检验员检印。假冒伪劣产品的“合格证”上型号、规格任意填写,但仔细检查,常会发现无检验员代号,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地址等破绽。假冒伪劣电线就是标了厂址的,往往所标的厂址、产地等标识标注模棱两可,如中国制造、中国某省或某市制造等,甚至不标产地,标签中厂家电话也是空号。伪劣产品检验报告单往往是复印件,而且产品监检批次也不相同,报告单和实物的规格、型号往往对不上号。

3、看价格。由于假冒伪劣电线使用原材料少,制作工艺粗糙、简单,制作成本低,因此,商贩在销售时,常以价廉物美为幌子低价销售,让贪图便宜的人上当受骗。建议不购买明显低入正常市场价格的电线。

4、看铜质。如果看到铜芯线铜芯为紫黑色、偏黄或偏白,一般是由于杂质多造成的,这样的电线机械强度差,韧性不佳,稍用力即会折断,是不合格产品。合格的铜芯电线铜芯应该是紫红色、有光泽、表面光滑,没有锈蚀和损伤,导电线芯应粗细均匀,手感软。如果单从外观上很难辨认芯线的优劣,可把电线一头绝缘层剥开2cm,将剥出的铜芯放在一张白纸上稍微摩擦几下,若白纸上有黑色物质,说明铜芯里杂质比较多,此电线是假冒伪劣产品。

5、看外观。电线的盘绕应整齐、美观,没有线芯漏出绝缘表层现象。电线塑料表面颜色应均匀而有光泽,色调一致。塑料绝缘层表面应平整,没有划伤、麻坑、气泡、槽状纹络、竹节形凸起等,不得有老化、裂纹、压扁以及机械损伤等。薄厚不均及显著有气泡颗粒、杂质异物等一定是不合格电线。

6、看绝缘层。看电线绝缘层是否均匀。用剪刀剪下一个电线截面,从线头方向对自己正面看绝缘层厚度是否均匀一致,是否偏芯。标准要求:绝缘层最薄处不应小于标称值的90%,绝缘层应与线芯结合牢固,线径( 股数) 应基本和标称截面相符。有些伪劣电线绝缘层看上去也很厚实,但实际上是用再生塑料制成的,使用时间一长或稍有碰伤,绝缘层就会老化漏电。因此,鉴别导线绝缘层质量,除仔细观察绝缘层的外观外,还应用手将导线对折,看绝缘线是否有裂纹和折断,若有说明导线绝缘层是用回收的废旧塑料生产的劣质电线。

7、看导线上印刷标志字是否牢固。对印有印刷标志字的电线,可用手或湿布轻擦印字十次,如果将字擦掉,甚至一擦就能擦掉,属不合格导线。

此外,有条件的用户还可以通过秤量电线质量或用专用工具千分尺测电线直径鉴定其质量优劣。

三、家用电器常用电源引线分类

家用电器电源线有RVB—70型聚氯乙烯绝缘平行软线和双绞软线、RVZ—70型聚氯乙烯绝缘/护套软线、RFB/RFS型丁腈聚氯乙烯复合物绝缘平行软线和双绞软线、RHF型氯丁橡胶软线等。不同的家用电器,应使用不同的电源线。上述各型导线的芯线均为多股铜线,标称截面积为0.2—2.5mm2不等。

四、家用电器电源引线种类选择

1、一般照明灯、收录机、电视机用的一体化插头线,以选择RVB—70、RVZ—70型平行或双绞线为宜,其截面积应在0.75—1.0mm2范围内。

2、电饭煲、空调器、换气扇、电风扇、电冰箱、洗衣机等需要保护接地且用电负荷较大的电器,其电源线及活动插座以选用RVZ—70型三芯带护套的导线为宜,其截面积应为0.75—1.5 mm2。

3、电熨斗、100W左右焊锡电铬铁、手电钻等移动性较强且有热源或电火花的电器及移动插座,以选用RHF型线为宜,其截面积应为0.75—1.0 mm2。

4、装修房屋时,埋管暗线需用BV—70型聚氯乙烯绝缘铜芯硬线,其截面积以1.0—2.0 mm2左右为宜,以确保足够长的安全使用年限。

5、厨房、卫生间等潮湿环境中应用的移动型插座连线,则宜选用RVZ—70型护套线。 (中国安全生产网)

(铁 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