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丽水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防火预警 防四类火情

2015-06-26 09:08:08  来源:丽水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几天,丽水的气温飙上了39℃,随之而来一桩桩“上火”的事件频频发生:7月3日,水阁开发区一出租房发生火灾,一名儿童被烧伤;7月4日凌晨1时许,景宁晋仙桥头的一家大排档突然起火,当天临近中午的时候,市区人民路与开发路叉口处一辆福特轿车又发生自燃……随着今夏首波高温天的到来,高温少雨,用电量激增,火灾隐患顿时凸显。

丽水消防支队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防火预警”:高温下家庭防火、出租房屋防火、工矿企业工地防火、汽车自燃。并给出了警示提醒,希望广大市民能在炎炎夏日心情不上火的同时,做好防火措施,不让上火之事在自己身边发生。

预警一:

家中的电器适当要“休息”

重点: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电器;煤气罐(煤气软管)

7月4日当晚,市区许多居民区发生了停电事件,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电力设施的高负荷运转。入夏之后,市民家中的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几乎都是满负荷运转的,耗电量明显增加。然而,许多电器在经历了很长一段的休整后,是否能很快进入状态,市民得好好检查一番。

特别是空调管线、厨房的煤气软管等电器部件,在阳光炙晒下,很容易导致接头松软。如果长时间使用,势必造成电、气设备自身温度上升,导致部分零部件软化,使绝缘强度降低,极易发生短路或者漏气的情况,从而引发火灾。

提醒:电器的通风口要保持畅通,使其能够尽可能的保持良好的散热,尽量避免长时间开启大量电器,尽可能给家电有休息的时间。

家电引发的火灾,一般会散发出一种烧橡胶、烧塑料的难闻气味。在发现火情后,必须先断开电源,再着手灭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应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情况危急也可用浸湿的被褥等物覆盖住电器,以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

使用煤气前,要检查一下煤气罐和煤气软管接口处,是否有松动,软管是否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之下。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若是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预警二:

电气线路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重点:各类存在消防安全瑕疵的出租房

根据消防部门的经验,往年夏日里,出租房的防火形势是最为严峻的。一旦发生火情,很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而在往年发生的众多出租房火灾中,其中最为多的火灾原因就是因为许多出租房由闲置房或老房子简单改造而成,存在电气线路老化、疏散楼梯缺少、可燃物大量堆放等问题,再加上一些出租房住户多,超负荷用电,生活用火较随意,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广大出租房房东、租住户要时刻有防火意识,加强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尽力提高出租房消防安全条件,不断规范自身的消防安全环境。

提醒:在租房之前,要确认房屋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如每个楼层应当至少有两个不同方向的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应当保持畅通、每层应配备一具2公斤以上的ABC干粉灭火器等。

预警三:

危化品不能在阳光下暴晒

重点:仓库存品自燃、易燃易爆物品

夏季地面气温有时高达40℃多,在这样炎热的气温条件下,仓库里堆放的油质纤维、废旧塑料、硝酸铵化肥等物品,如果长时间通风不好,自身就会发生变化产生热,温度逐渐升高。特别是化工企业的化学危险物品,有些是随着温度发生化学反应,极易引发火灾。

提醒:企业在应对高温天时,一定要把危化品存放到仓库中,并且仓库采取足够的通风措施,并关注仓库内温度的变化。特殊的危化品更是应采取特殊措施,比如放入可以调节温度的仓库。而即使不是危化品生产企业,在夏季也必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检查车间供电设备,防止电线老化,特别要加强对导热油管系统的监管。

预警四:

别把打火机放在车中

重点:汽车发动机、前后轮

在众多夏季火灾中,汽车自燃是最多的一种。根据消防部门的数据,每年夏天,光市区发生的汽车自燃事故就在10起左右。从公交车到私家车,无论是新车、旧车,都有中招的可能。

根据对众多汽车自燃事故的调查分析,消防火调部门得出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中,汽车电源线路老化发生短路,还会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积热不散,从而引起汽车自燃的居多。特别是跑长途的,发动机长时间高功率运转,很容易发生自燃事故。

另外,有吸烟习惯的车主,经常会将打火机放在车内。在阳光暴晒下,打火机会有爆炸的危险,也会引起汽车自燃。

提醒:车主要注意车辆的正常保养和维修,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引起火灾的物品,并配备专用车辆灭火器。

汽车自燃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只有轻微的烟雾,一般用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扑灭。在试图打开引擎盖扑火前,一定要试探性的看其是否烫手,倘若如此,则切勿冒然用手打开,不然很有可能因突然冒出的大火而伤及自己。车主可以就近找一些树枝、木棍,将引擎盖撬开。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徐展 李正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