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拉克”登陆点见闻:北壁严防死守
www.fjsen.com 2009-08-10 10:02   来源:福建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网8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黄少鹤 通讯员 欧招生9日20时发自霞浦)9日16时20分,台风“莫拉克”在霞浦县北壁乡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气压97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33米/秒,相当于12级;台风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公里。

北壁乡是闽东建的最迟的乡,位于东冲半岛南端,是省级贫困乡。

通往北壁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一些滑坡点。当日至下午3时,北壁乡雨量累计达到162毫米。16时后,雨势才渐渐减弱。

“莫拉克”登陆时,天空突然暗了下来,像夜晚一样。一些干部群众打起手电筒,在路上巡查着。北壁乡上岐村、下岐村村道旁很多树木都被吹倒了,还有一棵大榕树被狂风从中撕裂。

北壁乡乡长苏飞介绍说,由于海岸线长,北壁乡把沿海的9个村列为防范台风的重点,组织了155人的抢险应急队伍反复巡查,对泗门桥辟风港内停靠的741艘船只进行加固。同时,准备了1.8万条编织带、1000多立方米块石、5000多立方米沙石应急。

得知台风在北壁登陆,乡应急分队及东冲边防所的3支巡逻队第一时间赶到澳口,检查停靠船舶和地灾点的受灾情况,及时排查险情。同时,乡里立刻通知各个村和应急队伍,在台风警报解除前按防台风预案继续保持战备状态。

当地有经验的渔民介绍说,台风登陆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天气后,一般会发生“回南风”,将带来大风和强降雨,并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北壁乡组织的人员和边防官兵一道,对位于北壁乡靠山的民房、200余座近海的渔排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台风登陆时,风雨不大,群众容易出现麻痹思想,但强降雨会持续,危险仍然存在,这一阶段的工作最难做,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干部和应急队伍要继续把工作做实做细,严防死守。”苏飞说。

据介绍,北壁乡分别在泗门桥、中学、中心小学设立了4个安置点,安置外地和本地群众2448人。每个安置点都安排了5名干部值守,并为群众提供方便面、稀饭、咸鸭蛋等食物。

北壁乡党委书记姜泽春告诉记者,“莫拉克”给北壁乡带来很大冲击,上岐码头被巨浪冲毁,很多水泥路路基被掏空。北壁乡主要靠鲍鱼养殖,总共有8000多万粒,此次在台风中受灾严重。目前,北壁乡所有的镇村干部都在一线,尽一切努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宁德市边防支队表示,9日夜晚,驻北壁乡附近海域的3个边防派出所将派出巡逻队,彻夜执勤巡查,防止险情发生。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