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节前送“廉礼”,让节点成为“洁点”

2022-09-09 17:34:53 作者:文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月到中秋分外明,廉洁自律铭记心。”中秋前夕,湖北省竹溪县广大党员干部一一收到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短信平台送来的特殊“节礼”。(9月9日 人民网)

过节前期,各地纪委监委给广大党员干部送来了特殊“节礼”,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身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纪党规的内涵实质,将党的纪律入脑入心,树立洁身自好自律意识,心存敬畏,在中秋佳节之际更要守好底线,莫碰纪律的高压线。

“洁不洁,看过节”。除了“廉政短信送清廉”外,中秋前夕,竹溪县还推出一系列特色鲜明的节日“廉礼”,让“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变成风清气正的“洁点”。

相比于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礼品而言,这样的节日“廉礼”也许显得有些“非主流”,但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何提升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则显得尤为必要。一方面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禁令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党风廉政教育下的“作为”。“廉礼”不在于形式的创新与否,也不在于载体的价值几何,关键是要有心、用心、诚心。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清廉,是对家人最好的春节礼。然而,中秋、国庆前后,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问题多发、易发。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应提高警惕,防止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借“人情往来”之名,图“不怀好意”之实,守“廉心”,践“廉行”,带头廉洁治家,在风清气正的家风中,过个幸福“廉节”。

让节点成为“洁点”,成为干部廉洁的起点,这既是作风建设的迫切需求,也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要知道,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作风建设的好坏,关键一点就是要看节日期间有没有作风问题复发和泛滥,如果每到逢年过节,作风建设依然像没有过节一样风清气正,那么,这个地方的作风建设肯定是值得肯定的。相反,每到逢年过节,大家都忙着请客送礼,都忙着行贿索贿,毋庸置疑,这个地方的作风建设可想而知,肯定不敢恭维。

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树立起廉洁自律的意识,时刻念好廉洁过节的“紧箍咒”,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拧紧廉洁自律的“螺丝栓”,护住洁身自好的“安全阀”,才能守住“洁点”。(文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