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促就业,把功夫下在平时

2022-04-12 17:05:39 作者:黄云峰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月1日起,福建省将针对省高校2022届毕业生开展连续两个月的春季系列网络招聘活动。参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均免费参与。高校还将重点组织低收入家庭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推荐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有待业成员的家庭来说,就业意味着摆脱了沉重的负担,日子有奔头。站在政府角度看,能否妥善解决就业问题,关系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这些年来,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就业。然而毋庸讳言,当前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不少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用工需求减少,导致就业市场萎缩。与此同时,我国大学毕业生数量连创新高,今年更是突破千万人。确保高质量的就业,成为紧迫问题。我省在“金三银四”招聘季开展网络招聘活动,有利于克服疫情影响,降低求职成本,相信能帮助不少大学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岗位。

促就业是长期的课题。解决就业问题,需要多开展集中招聘等活动,更需把功夫下在平时。

塑造健康的就业观,是缓解就业难的重要举措。中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力军,提供了80%的岗位。然而,鲜少有人把企业当作就业的第一选择。根本原因,就是不少人把“稳定”当作目标。追求稳定无可厚非,但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稳定的工作,不少求职者存在盲从现象。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董明珠从打工妹变成商界领袖等故事告诉我们,认清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才有可能获得更大发展。相关部门和媒介要坚持加大引导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共识。

紧盯就业需求变化强化引导,也能事半功倍。近段时间以来,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被誉为国民经济基石的生产制造行业吸引了最多中高端人才。这些变化中,蕴藏着就业的新热点。相关部门可以探索发放补贴、减税免税等引导方式,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引导更多人才投身到这些行业中来,缓解供需错配现象。

就业的一头连着民生幸福,一头连着发展稳定。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倾听一线劳动者的心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夯实就业基础,就能打造更优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率,增进群众的获得感。(黄云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