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变质的饭圈文化亟待整治

2021-05-08 16:09:54 作者:辛识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面对舆论压力,爱奇艺及《青春有你3》节目组6日深夜对“倒奶视频”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并表示进行整改。粉丝为给喜欢的选手打榜投票,竟将白花花的牛奶整桶倒入下水道——“打投”浪费固然触目惊心,其背后折射的“饭圈文化”的扭曲变质,更引发人们的警思。

所谓“饭圈”,本是指代“粉丝群体”的网络用语。然而,在逐利逻辑的驱动下,一些饭圈正日益异化成无所不在的消费套路:追星就要应援打榜、屠榜控评;消费越多证明“爱”得越深,不花钱就不配喜欢“爱豆”;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网络暴力,竟成了为偶像“出力”的表现……

饭圈变质成砸钱斗狠的“怪圈”,追名逐利的背后,是平台流量至上的不良导向,更是一些资本的推波助澜。一些人将花钱与爱意划上等号,诱导青少年粉丝大额消费、无度消费,宣扬什么“不舍得花钱你追什么星”;一些社交平台设立各种排行榜、发起各种超话,甚至挑拨粉丝群体对立互撕,借机大肆收割流量……当追星变成“催钱”游戏、“氪金”竞赛,粉丝难免沦为“工具人”和“流量韭菜”,一次次被利用、一茬茬被收割。

追星当有底线。如果饭圈文化变质走味,被利益绑架、唯流量是从,势必造出“倒奶视频”这样的咄咄怪事,误人子弟,毁人三观,贻害无穷。对于青少年来说,被“圈”住的不仅是金钱,还有宝贵的时间精力;被侵蚀的不仅是心智,还有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正因为如此,《青春有你3》被叫停后,不少网友纷纷叫好——“缺乏营养的选秀节目就要让它凉凉”“虚有其表的选秀该出局了”……

涤荡饭圈文化的歪风邪气,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平台和相关机构必须将社会责任摆在首位,不能为了利益坏了良心。身为公众人物,明星也要担起偶像之责,引导粉丝理性追星。让青春远离浮华和扭曲,才能“养成”健康向上的“明日之星”。变质的饭圈文化亟待整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