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祭祀先祖、追思故人重在心而不拘于形

2020-04-03 15:19:15 作者:孟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4日15时38分迎来“清明”节气,至此气候和暖,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此时节,我国南北气温普遍上升,南方雾气减少,北方风沙消失,空气清澈,景物明晰。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清明节源自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人文和自然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祭扫更是自古传承,至今不辍。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是值得赓续传承的风俗。

然而不知怎的,近年来的祭扫却频频遭人诟病,也制造了一些列事端。就在这几天,因上坟烧纸引发的火灾多到瞠目。4月2日,成都一女子被处以警告并处1500元罚款,原因是上坟烧纸引发火灾,过火面积达5亩之多;津南一男子李某因祭祀烧纸引发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000余元,已于4月1日被依法处以15日行政拘留。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绝大部分都是因为祭祀烧纸。

烧纸除了引发火灾,有些冥币还触犯了法治底线。这些冥币和人民币高度相似,让人乍一看难分真伪。据媒体报道,这些酷似人民币的冥币,除了上边写的是“中国冥都银行”或“中国天堂银行”外,其他图样与第五套人民币几乎一模一样,甚至还仿造了水印效果。殊不知,这些的高仿冥币已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规定。

好好的传统被这些祭扫乱象搞得乌烟瘴气,如何让清明回归“清明”成了时代之问。倡导移风易俗不能一蹴而就,政府部门应该做出更多的官方引导,发掘更多的管理智慧。一要给“云”祭祀、撰文寄情等新祭扫形式做加法,二要为烧纸币、放鞭炮等老套路做减法,逐步倡导用送鲜花代替烧纸钱。

其实烧纸钱也好,云祭祀也罢,清明祭祀先祖、追思故人重在心而不拘于形,只要用心缅怀,便是对逝者最好的祭奠。有时候来场家庭追思会,给后人讲讲先人的故事,说说家训传承,比烧点纸要更“清明”。(孟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