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双黄连遭热抢”后需要冷反思

2020-02-01 17:43:44 作者:严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月31号,网络有消息指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31号晚,记者随机探访北京一家24小时营业的药店,发现药店中张贴的告示上写着“双黄无货”的字样。其中绝大多数的订单都是通过网购的方式完成的。(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研究部门最初所提供的消息为,双黄连对病毒有“抑制作用”而非“治愈作用”或“预防作用”,且抑制作用有多强,并不明确。想不到,经过网络传播,竟引发民众抢购双黄连的热潮。可以看到,所影响的并不局限于个别地区。自“口罩”到“双黄连”,抗疫相关物资断货并不是好事,至此我们不妨冷静下来,用反思应对焦虑。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是疫情焦虑下的普遍心态,自“抢购口罩风潮”后,必定有人购买远远大于自身实际需求的双黄连。先不论药物浪费情况如何,双黄连断货之后,未购买者难免滋生焦虑心态,甚至可能产生过激举动。同时,不能排除有少数人为了“发疫情财”,借机造谣,囤积居奇,并抬高价格。

在消息发布之初,相信不少人也不曾焦虑,然而随着购买者、讨论者、分享者越来越多,原本的理性思维被吞没得一干二净。引用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一个观点:“群体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对于别人提供给他们的各种意见、想法和信念,他们或者全盘接受,或者一概拒绝,将其视为绝对真理或绝对谬论。”部分民众误认为双黄连有治愈病毒的作用,是网络化时代下,科学的声音被放大曲解的结果。

眼下是疫情弥漫的状态,民众应对心态往往是焦虑和敏感的。当有利于抗疫的药物被筛选出来的信息出现,难免引发强烈关注。何况双黄连人人都熟知,且相对便宜,极易成为民众抢购的对象。目前,各大媒体已纷纷“辟谣”,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也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可造成的影响终究难以短时间内弭平。因此,媒体和相关科研机构要吃一堑,长一智。在发布涉及疫情的重大消息时应该谨慎,引导民众科学理性地看待研究内容,告诫民众勿夸大药物效果,及时做好健康防护。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下一次遇到类似研究成果的发布时,我们能多看一眼,仔细分辨消息背后的意义,莫助长焦虑心态的传染。大疫当前,也能考验出心理的抗疫水平。在疫情态势复杂多变的当下,更需要我们保持科学、理性、平和的状态,积极应对疫情,希望抢购恐慌不要再出现了。(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