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关爱视障人士 包容可得无限美好

2020-01-11 15:25:30 作者:林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部跨年期间上映的影片《宠爱》票房突破四亿,成为2020年第一匹票房黑马。片中有一段与导盲犬相关的故事打动了不少观众,让人倍感温馨。 

有别于一般的家庭宠物,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狗,是工作犬的一种。导盲犬是视力残障者的第二双眼睛,经过训练后的导盲犬可以照顾盲人的生活起居,帮助盲人去学校、商店、街心花园等;它们的存在为视障人士带来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的曙光。

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八条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可实际发展却有些滞后。

就在2019年年末,安徽一家以服务著称的大型火锅连锁店在一名盲人女士和她的朋友前往用餐时,以携带导盲犬为由拒绝客人入内。虽然事后做了道歉,此举动依然伤害了残障人士的情感。

一家以贴心服务为卖点的餐饮店拒绝导盲犬入内,究其原因,除了与当班服务员培训不到位有关,还与公众对服务犬的了解度低相关。服务业需提高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贴心服务不能仅“贴”普通消费者的心,还需推己及人地为残障人士考虑,给予盲人和导盲犬更多的理解和便利,协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从“无法可依”到“有法保障”,再到盲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的设立......近年来我国无障碍事业水平不断提升,鼓励着无数视力残障者勇敢地踏出脚步。作为社会公众的一员,我们也应贡献力量,在公共场合遇到导盲犬时勿惊讶,做到不呼唤、不抚摸、不喂食。服务犬的自律性强也非常护主,如果看见一只导盲犬独自向你跑来且焦虑不安,很大可能性是它的主人出了意外,这个时候请帮帮它!

公众对导盲犬的宽容与接纳,本质上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加强建设无障碍环境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细节涵养。愿更多人行动起来关爱视障人士,多一分包容,可得无限美好。(林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