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你想生活的时代”,由你决定

www.fjnet.cn 2012-06-08 09:05  李晓亮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每年高考季,都是这个国度为之悸动时。高考第一天,照例是全民吐槽日,主题则是各地高考作文。从昨日中午开始,全国高考作文题陆续上网。臧否之声,恶搞之词,不绝于耳。一场全民作文的盛宴,准时开场。这一幕,我们再熟悉不过——它跟对春晚节目的网上挞伐热度有得一拼。高考作文屡屡挨骂,其来有自。究其症结,主要还是形而上假大空,伪抒情滥煽情,与时代脱节,弃社会热点不顾等。

从高考作文诞生起,这些“沉疴”就浸入了其骨髓,以至于,学生只要背背范文,就能如计算机标准程序一样,输入高考试卷,输出可观的分数。而那些融入作者真情实感,却与标准答案不甚吻合的文章,可能连及格线都达不到。

这也是社会曾掀起的“学生第一次撒谎是从作文课开始”大讨论的根源。今年的作文,不着边际的题目仍不少,如“细节决定成败”、“火车巡逻员的故事”、“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运动中的赛跑与人生中的赛跑”等等。这类话题,从小学开始,估计每个孩子都会练习可套用的范文。

就像作家蒋方舟所说:“规定一个真善美价值观,考生容易写出知音式的空洞文章,不易思辨。”而今年最为称道的,是广东的“你想生活的时代”。该题目乍看和上述标题差不多,但内涵极为丰富,有思想的学生当能写出妙文。用狄更斯的话说,时代总是多面性的,最好最坏,取决于个人。年轻人总爱认为自己所处的时代是最灰色的,对时代缺乏有历史纵深的打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你想生活的时代”,虽不是最有时效的题目,却是体现考生识见、责任、担当的好题。这题就像一滴试剂,或一页试纸,不光是为了测一个参考的分数,而且也是一道对所有考生,对所有青年人对所有社会人的人生价值考题。

近来,一部名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纪录片,火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有网友接续恶搞“看完,他叹息一声,继续给韭菜浇上蓝矾。妻子低头不语,含泪为白菜喷上甲醛。夜深了,咸鸭蛋安静地躺在苏丹红上,四下无声,收地沟油的板车吱吱扭扭驶出深巷……”这也是舌尖上的中国,这也是我们处身的时代。

说到底,我们想生活在哪个时代,不由时光机决定,不由穿越剧主宰。任何时代都是由你我一个个再平凡不过的人构成,套用美剧版“TVB腔”来说:“It'syourlife,it's your decision.It's your choice!”“你想生活的时代”,由我们自己决定。“舌尖上的中国”,“笔尖上的中国”,你我置身其间奔向未来,到底会是一个怎样的中国,到底将是一个怎样的时代,这不止是一道高考作文题,也是一道社会自治和公共治理的综合题。此题何解,你我都是其中的变量参数,你如何,时代就将如何!你有光,中国必然霞光万丈,无限璀璨!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