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659份高考准考证,659个学子的命运

www.fjnet.cn 2012-06-07 10:03  孙  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宜昌宜都市一名女教师提着659份高考准考证,从学校本部送往高三年级所在地的途中,遭一名男子抢劫,她在头部被人用钝器击破、鲜血直淌的情况下,忍痛护住了所有的准考证,自己的钱包却被抢走。

(6月6日 凤凰网)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此刻,万千学子正端坐在考场内潜心答题。为了让考生们顺利进入考场,社会各界又是交通管制又是禁噪护考,宜昌女教师甚至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新闻读来让人血脉贲张。

659份准考证,659个学子的命运。在这个“考生下跪”也被拒之门外的考场制度时代,没有准考证,便意味着失去参考资格,意味着一年的光阴白白浪费,甚至意味着人生命运从此转折。宜昌女教师为了659个学子的前途,做出了令人敬佩的大义之举。

尽管有的地方“凭脸”就可以入场,就算宜昌也进行如此人性化高考,可以想象,659张“脸”一一验完得耗费多长时间?耽误考生的一分钟意味着什么?宜昌女教师之举,无疑是“对每位考生负责”的最好诠释。相信这659名高考生拿着这份带血的准考证走进考场,必将会考出一份沉甸甸。

实际上,高考不仅是对学生水平的一次检测,整个社会道德水平也都面临着一次大考。像宜昌女教师这样心系考生的好心人有很多,但不可否认,紧盯“高考经济”、大发高考财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有的人为了“来钱快”居然直接在学校附近行凶抢劫,这样的道德水准一考便会“落榜”。

抢劫准考证虽然只是个例,但以小见大,暴露出的问题却不容忽视。想想看,如果这659份准考证被抢走了会是怎样的后果?如果被钝器击中头颅的是即将走进考场的高考生又会是怎样的后果?在高考面前,学校、家庭、社会一味的关注考生的营养问题、复习进度问题,但最应该被关注的安全保障问题却“被忽视”,这多少让人放心不下。

人生能有几回搏?实际上,越是重视高考,越要防微杜渐,真正保障考生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作为高考的坚强后盾和保障,学校和社会应从中汲取教训,认真思考该为考生提供什么样的保障。毕竟这659份准考证的背后,是659个学子的命运。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